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警救人陪打麻将”别一笑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7-5-21 7: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任禾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茶余饭后,有的市民喜欢在麻将桌上娱乐一把,但说麻将可以救人就有点离奇了。今天(20日),重庆北碚区警方通报了一起打麻将救人事件——天生派出所的民警为了救人,居然跟当事人打起麻将。(5月20日重庆晚报)

  5月18日上午,北碚区天生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北碚区教堂附近某居民楼楼顶上一老人要跳楼。当民警讯问老人为什么跳楼时,老人耍起了倔脾气,无论如何都不说理由,劝导他下楼,他也不下。最后经验丰富的老民警灵机一动,问老人有什么需求,老人想了想,突然来了精神,来了句:“你们陪我打麻将,我就下去。”民警一听这要求,也被逗乐了,毕竟民警真怕老人跳楼,就同意陪老人打麻将。老人一听民警同意了,还真就起身下了楼。

  看了这则新闻,我们很庆幸悲剧没有发生,除了给民警的机智行为点赞外,笔者认为,更应该多一些反思。时下,我国老年人口构成已占很大比例,“空巢老人”家庭已越来越多,物质生活早已不是困扰他们晚年生活的难题。但是,富足的物质生活背后,不少“空巢老人”的内心深处普遍都有一种孤独感,这种孤独感里包含着思念、自怜和无助等复杂的情感体验。

  就拿上述这位老人来说,其跳楼的原因,或许更多的人说是医院刚查出老人患有严重疾病,老人精神上受到比较大的打击,但笔者认为,老人能提出“打麻将”的诉求,原因远不止缓解疾病的痛苦,更多是内心孤独和无助。因为,老人儿女都在广东,平时都是一个人,当遭受到重大疾病打击时,没有儿女的陪伴,顿时产生了“没人照顾自己,日子也没法再过下去”的想法,进而走上了轻生之路。

  “找点时间,找点空闲,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可说是唱出了“空巢老人”共同的心声。现实生活中,大多空巢老人最想见到的不是孩子寄来的汇款单,而是儿女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只有当拉着孩子的手、摸着孩子的脸、切实地感觉到他自然的呼吸的时候,他们才感到踏实。可不少做儿女的却常常忽略了父母们的这种精神需求,一年到头都难得回家看看父母,甚至连连打个电话也是“例行公事”一般……   

  说了这些,对待这类事件,我们不能笑笑了事,而应该是响起一片呼声,呼吁全社会齐抓共管,呼吁广大儿女自我反思,关爱“空巢老人”,关爱自己的父母。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医保制度,加快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老年活动场所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社会要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完善养老服务的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深化养老服务社会化。

  同时,子女不仅要给父母物质上的赡养,更要注重“精神赡养”。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儿女们要尽好孝道。乌鸦尚知返哺之恩,我们这些曾经承惠父母养育之恩的儿女们,怎能忍心让老人因为孤独更显衰老?期盼家有老人的子女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多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吧。有时候,尽孝,就体现在细微之处,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张贺卡、一次相聚,对于老人是多么的重要,尤其对“空巢家庭”的老人来说,浓浓的亲情是他们晚年生活最好的“快乐良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