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玩牌赌1元被拘 赌博认定额度应明确
http://www.scol.com.cn(2017-5-20 8:3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洪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日报讯,六旬老人与同伴在广州城中村的凉亭玩牌,输赢1元到8元,随后被民警发现带走,并以赌博为名拘留了两日。(法邦网5月19日)

  最近几年,围绕着赌博,出现过多起案件,而且均上升到新闻层面。之所以将一个输赢几元钱的玩耍当成赌博案件,我认为主要是涉事警官没有领悟相关法律精神,错误的把群众自娱自乐和赌博混为一谈;事实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赌博罪的认定额度应该提升了,并且该明确。

  其实,在《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通知》第九条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输赢1元到8元,这能符合这个规定吗?

  早在2003年9月,鞍山市公安局出台了《鞍山市公安局百条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就明确规定了“打小麻将不算赌博”。但“小钱额”只是一个相对的标准,不能绝对化。治安支队的有关人士表示,公安机关除了要打击以赌为业,设赌抽红以及豪赌和大规模的赌博,并不是对所有“小钱额”麻将都不管不问。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但该法中关于“赌资较大”的认定国家并未有统一的规定,而是授权各地自行制定。北京市规定个人赌资300元以上;上海市规定100元以上;河北省规定200元以上;深圳市规定500元以上;江苏省规定200元以上。而就在前几日,武汉首次明确麻将赌博界限人均千元。

  但是,因为全国没有对赌博额度统一的认定数额,加上部分地区的警察有“抓良冒功”的嫌疑,以致亲友或者老人们玩的几元钱的自娱自乐被抓、被拘、被罚,影响到了群众的自娱自乐和社会和谐。建议对于赌博额度的认定,尽管出台全国统一标准,或者根据各省的经济状况,由各省出台认定标准,规范民众和警方行为,让社会更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