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比猛兽更可怕的是失去对规则的敬畏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8:0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8岁男子小张和朋友一起去青岛动物园游玩,小张给熊喂麻花时,右手食指第一指节被熊吞进肚子里。小张当时找到了园内的工作人员,问被熊咬了怎么办,对方回答“我哪知道怎么办”。对此,动物园工作人员称, 小张当天违规私自投食,他们制止未果才导致惨剧的发生。(5月18日中青网)

  不过就是去动物园逛了逛,结果就把自己一节手指头“逛”进了熊肚子里,这位游客一定很委屈,所以他要向当事动物园讨个说法。但是动物园方面也很委屈,很无奈。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动物园不但特意在猛兽笼子前加装了护栏、铁丝网,而且还在显眼处树立了禁止游客喂食动物的警示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游客私自喂食动物出现意外情况。

  这还不算,对于那些无视动物园的防护措施和警示提醒,已经在喂食动物的游客,动物园工作人员还会进行当面的劝导阻拦。但就是这样,还是没有避免这位年轻人去拿麻花喂黑熊,结果把自己的一节手指头当了黑熊的小点心。事后这名青年承认动物园树立了警示牌,但是却埋怨动物园在劝导别人的时候没有劝导自己。这真是让人无语了,你难道是三岁小孩,非要别人劝导才知道喂食猛兽很危险?再说,动物园工作人员也不可能跟着每位入园参观的游客进行劝导啊?

  失去一节手指的这位青年很悲惨,但是和他的“前辈们”相比,他已经算是幸运了,他只是失去了一节手指,有人却为此失去了生命。正如有网友调侃的那样:想换老婆去北京动物园,想换老公去宁波动物园,想换金手指去青岛动物园。其中的“典故”,大家都众所周知,我们就不再重复了,而所有这些人与猛兽亲密接触的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不听从动物园的劝导,对动物园所制定的游览规则置若罔闻。

  我们之所以把大自然的猛兽关在笼子了,既是为了保护它们,同时也是为了保护我们,但要想让人和动物都得到保护,那就必须制定一定的规则让大家来遵守。如果我们不愿意遵守这样的规则,心里缺乏规则意识,就很难避免各种意外情况的发生。所以我们说,猛兽固然可怕,但比猛兽更可怕的是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因为规则包括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也包括道德准则、公序良俗,如果我们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失去的可能就不仅仅只是某个人的手指头,某个人的生命,还会失去更多更加宝贵的东西,比如公平、公正、秩序、自由等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