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便透露”为何成了“经典回应”?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8:0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河南兰考县一医院手术室内,一护士与医生打了起来,两人先口角争执,随后对打。当地警方表示,已经介入调查,事情发生在手术以后,当时病人已经被推出去,具体原因等情况不便透露。(5月17日《彭城晚报》)

  通过视频截图来看,当时的手术室斗殴事件十分严重,各种医疗器械东倒西歪,参与打斗的人都“下了狠手”,拿出了“对待敌人要毫不留情”的勇气。可以说,保密工作做的挺好,事情发生在5月12日,直到5月16日,才被媒体发现。而当媒体追问真相的时候,有关部门的回应竟然是“不便透露”。

  我们需要知道手术室打斗的真相。但是,眼下来看,手术室打斗的真相已经不重要了,毕竟打斗是在病人离开之后,毕竟没有给病人造成伤害,手术室斗殴应该也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目前最值得追问的不是真相,而是为何“不便透露”成了有关部门的“经典回应”?

  任何社会,任何国家,任何单位,任何群体,都不可能是永远和谐的,都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一些问题,出现一些事件。面对这些问题和事件,百姓有探寻的欲望,百姓有获知的权力,因为每一个社会人都是社会的一个分子,都是社会的细胞,都关心社会,关心家园。而当一些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面对媒体的质疑,面对百姓的追问,一些单位,一些部门,却习惯了说出“无可奉告”、“不便透露”、“统一口径”、“正在调查”。

  是的,社会突发事件需要调查,没有调查过程就不可能还原真相,我们理解有关部门需要用时间调查真相的过程。但是,调查真相和回应质疑,并不是一个矛盾体,是可以同步进行的。你了解到了多少,就可以公布多少,你可以说“目前我们就了解这么多”,也可以说“就目前来看事件性质属于某某情况”。但是,你没有权力用“不便透露”等等糊弄公众。这其实是鸵鸟心态,把头扎进沙子里,就能蒙混过关?

  就像手术室斗殴事件一样,论坛已经是议论纷纷,微信已经是铺天盖地,市民已经在传播小道消息,这种情况下,积极回应市民关注,积极纾解市民质疑,才是最正确选择。当官方的信息处于一个“保密状态”的时候,也就给小道消息留下了生存空间了。

  眼下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所有单位都不能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中固步自封,沿袭着传统的办事方式,要学会在互联网时代生活。信息的透明不仅是百姓的需要,也是国家的要求,更是应对舆情的最好方式。

  互联网时代,请不要再用“不便透露”、“无可奉告”糊弄公众,难道一起小小的社会事件,也是国家秘密?也会危害社会安全?比手术室斗殴更值得关注的是“不便透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