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巢老人一天报警50次得以救助,之后呢?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8:0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南京孝陵卫派出所频频接到一老人报警,有时一天最多要报50个警,这是怎么了?原来,老人最近摔伤在家卧床不起,而因为和儿女关系不好,无人来照顾她,她报警就是为了求照顾。(5月15日《现代快报》)

  报道说,报警的陈奶奶今年63岁,她告诉赶到来的民警,自己在家倒水吃药时不慎滑倒,民警遂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陈奶奶肋骨骨折。没想到,民警联系上陈奶奶儿子后,他却诉苦称母亲嗜赌成性,去年输了好多钱,都是他替母亲还的债,现在“管不了了”。

  类似新闻,屡有发生,这件事,再次反映了部分空巢老人的生存困境:难以排遣的孤独和遭遇病痛时的无助。这是一个社会之痛。

  空巢老人是指没有子女照顾、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陈奶奶属于有子女但与其分开单住的单居老人,加之其可能已被子女抛弃,更容易感到独感和无助,滑倒骨折后,一天报警50次,实属老人的无奈之举,完全可以理解。

  子女以老人“嗜赌成性”为由拒绝赡养,无论从道德层面还是从法律层面,都是站不住脚的。若子女不依法履行赡养义务,将要承担法律责任。

  不过,关爱老人,不只是其子女的事,其中还有政府、社会的责任。空巢老人一天报警50次后,警察将其送医并联系其子女,虽然可以一时代为履行老人子女、当地民政等部门的职责。但之后老人的康复治疗、日常照料、娱乐聊天等一系列后续问题该怎么办?仅就排遣孤独而言,今后谁来给老人提供健康的娱乐方式,而使其不再“嗜赌成性”?

  我国目前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而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其中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这一案例,再次提醒我们,家庭、政府、社会等各方,为空巢老人提供日常护理、法律援助、情感交流、文化娱乐等服务,使其切实感受到子女的孝心,政府的关爱,社会的温暖和法律的威严,不能再等了,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多少等待的时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