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坠楼男童“死”而复生,该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5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六岁男童鹏鹏不慎从家中八米的天台坠下,头部直接掉到水泥地上,120救护车赶到后,认定鹏鹏已经死亡,不再采取抢救措施,可鹏鹏的家人不肯放弃,一度和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发生争执,最终,家人自行将鹏鹏送到医院救治,结果孩子活了过来。事发后,常宁当地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目前涉事医生及相关人员均被停职调查。(5月12日,澎湃网)

  平心而论,被停职的人员多少有丁点冤枉。毕竟,在大家的常识里,正常人从8米的高处头部着地的坠楼,存活的几率都非常低,况且还是年仅6岁的幼童。所以在看到幼童“瞳孔放大,没有了生命体征”之时,出诊的医生作出了死亡认定,这个认定只是医生作为正常人,按照习惯的思维所做出“正常”判断。

  但应清醒认识到,作为医护人员,不应该以个人主观臆断来断定别人生死,而应该以科学检测结果为依据。正所谓“医者仁心”,面对每一条生命,医护人员都理应怀有最高的尊敬,给予最大的关怀和温度。紧急出诊时,理应先进行前期处置,再及时送医院抢救,即便病患存活几率为零,如有病患家属强烈要求送诊,也应在主动提供帮助,而不是冷冰冰的拒绝。这种“一言断生死、操手拒帮助”不应是医护人员该有的服务态度。由此可见,医护人员“挨板子”,实属自找,就应该给他们教训,让他们反思。

  虽然在医院的抢救下,坠楼男童终于活了过来,但在这起事件中,医院方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如医院方的解释,当事医生业务水平欠缺,临床经验不足,才导致对孩子的伤情错误判断,没有采取必要的施救措施。诚然,医生确实要担主责,但医院居然会安排这种“不合格”医生出急诊,是谁给的权利?为什么医院方就没有提到自己的责任?笔者以为,医院比医护人员更应反思,究竟是“权力出轨”,接收了医学院校的“残次品”,还是医院管理教育有漏洞,让医生的医德“走了板”?亦或是该医院的风气和服务水平原本就是这样,只是平时没表现出来?

  此外,在家属谴责医护人员的同时,也应该反思自己过错。笔者以为,家长们有三错,一是错在没有看护好孩子,才导致了孩子的悲剧。二是错在医护人员拒绝抢救的时候,家长们不是先想办法先把孩子送医,而是浪费时间和医护人员计较、争执。三是错在不该把怒气化为暴力,损坏了医院的财物。

  所以说,整起事件中,除了受罪的孩子外,其余人都是“丢脸者”,都应反思。目前,孩子仍旧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们在祝愿他能顺利康复的同时,也希望医院和医护人员能真正吸取教育,举一反三查问题,认清责任与使命,服务好百姓。也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照顾好子女,让孩子们都能够平安成长,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