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我们在“母亲节”之外也天天爱母亲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2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母亲节这天,几乎所有家庭都众星捧月般地把母亲视为“上客”,或带母亲游玩,或买鲜花献上,或摆家宴让母亲开心。的确,“母亲”可能是字典里最令人温暖和仰视的一个字眼!由母亲就能想到母爱,而母爱就像我们成长的港湾,有时喧嚣,有时宁静,有时令人温暖无限,有时又令人泪流满面。母爱是港湾,船从港湾出发无论航行多远,都要返回此处休息。我们为什么愿意与母亲倾诉?还不是因为母爱博大、无私、包容?母爱像春天的暖风,吹拂内心;母爱像绵绵细雨,轻轻拍打着儿女的全身,滋润着干渴的心灵;母爱还像冬天的火炉,暖遍全身……

  然而,感恩母亲、孝敬母亲,绝不仅限于母亲节这一天,而该是365天都如此。平时,我们都以学业、工作繁忙为由,或多或少地忽视了对母亲的关心和照料。只有在母亲节这一天,才用一种近乎“仪式”的方式为母亲的博爱献上自己的一份厚礼,这当然显得必要。可就是自己平时再忙,也要给母亲应有的关心和照料,这些或许并非仅限于物质上,精神照料有时显得更重要。不少人直到自己做了父母,才知道父母养儿育女的艰辛。在生养儿女上,母亲的付出一般会更多。母亲从我们出生开始,就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一直到我们成家立业。儿有些家庭,哪怕儿女都成了家,母亲还在付出。那是不需要回报之爱,可即便如此,子女也绝不能视为必须。

  生活中,常见孝敬父母的儿女,也能见到一些总是把母爱挂在嘴边,而行动却是“矮子”的人。有些人吃老、啃老,只是在母亲节或者父亲节这天做做样子,平时却在做着不尊敬父母,甚至压榨父母的丑事。尤其是对母亲,因为母爱掩盖了不少不成器之人的冷漠。这部分人总是利用父母对他们的关心爱护,想方设法从父母那里捞到更多的好处,而自己却不想靠劳动付出。虽然这些人是少数,却也需引起足够的警惕。都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心里永远惦念着儿女,可儿女们心里是否也会经常想到并惦念自己的父母呢?关爱是对等的,尤其是当我们成人之后,就更该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

  高尔基说:“世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的声音,那就是母亲的呼唤。”中国人韩愈则说:“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我们成长的旅途中,哪一段不浸透着无时不在的母爱?在人生崎岖坎坷的旅途上,母亲给了我们最真诚、最细致、最无私的关爱。母爱就是嘘寒问暖,时刻关怀儿女那个无私的人。母亲似乎总是不知疲倦,教导着儿女家长里短的道理。母爱为琐事而烦恼,又为琐事而美丽,她为我们的内心不停地注入强大的动力。母爱是引擎,促使我们从内心发出强烈的震颤,并带着十足的动力向前。想到这些,感恩母亲、孝敬母亲,就绝不应该仅限于“母亲节”这一天。

  作为儿女,大家就是再忙,也要抽空回家去看望母亲。如果她们还年轻,就尽可能地帮助她们做点家务。如果她们已经年迈,就更应该多回家跟她们唠家常,用行动给母亲们以贴心式的关爱。也许那仅是一个普通的家常,也许那只是一个普通的拥抱,也许只是帮母亲洗一次衣服、做一次饭,或者仅是一句贴心话,却能温暖母亲那颗操劳的心,化解她们心中的块垒。哪怕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叮嘱,也能道出儿女的关爱之情,定会使母亲心满意足。

  是的,感恩母亲、孝敬木星,何止限于“母亲节”这一天!“孝行”更胜于“孝心”。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把每一天都当成“母亲节”或“父亲节”来过,那么人间的真情就会洒遍神州,父母就会更慈祥、更幸福,我们的社会也就会更和谐、更向上、更文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