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阳台没放钢筋何以掉落后才发现?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7:5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中午,有市民反映昆明市穿金路上的中产风尚小区一栋小高层楼房的多户阳台突然整个掉落。从市民提供的图片上看,该小区里一栋楼房7层以上连续5户人家的阳台发生了掉落。阳台掉落的断口处与楼栋之间并没有任何钢筋相连。(5月11日《春城晚报》)

  近年来,这种阳台整体掉落事件,经媒体报道的,在全国就有多起,比如有媒体报道,前年7月,河南郑州,在不到20天时间里,先后发生两起阳台整体掉落事件,有网民嘲讽:“邻居剁饺子馅了吧?”这样的事,令人不寒而栗。前年10月,福建一住宅小区12楼阳台掉落,导致一名工人坠亡,事后发现,这个阳台没有使用钢筋。据说涉事小区,还是当地的“明星工程”。类似住宅小区窗台莫名其妙的掉落的事,更是没屡有发生。

  不过,上述问题与整幢楼甚至整个小区的豆腐渣工程比起来,那真可谓小巫见大巫了。这些年,多地发生的“楼歪歪”、“楼垮挎”、“楼脆脆”……一次次强烈刺激着人们神经。

  客观而言,前些年险象环生的问题楼,大多是一些房龄已经数十年的老楼(其实这也不符合“百年大计的”设计要求),也多少可以归结为“历史原因”。但是这一回昆明市出事的小区阳台,看上去是一个新建的小高层,应该符合现代设计理念和建设规范,人们更有理由要其质量得到严格的过程控制。出现重大质量问题,也不存在“历史原因”的借口。

  但是,房屋不是人,它们不信骗,也不骗人。你不放钢筋,它就毫不客气地掉给你看。很不“争气”,与此前所有阳台掉落新闻不同,这回昆明一下子掉落了5户人家的阳台,呈现的是一次“集体式跳楼”,很像是一次报复。也因此,在效果上,形成了更为令人错愕的“壮观感”和“震撼力”。

  轰然掉落的阳台,是一封封“举报信”,它们虽无一字,但其指向更明确,这就是房屋质量监管责任的全线失守。没有放钢筋的阳台,是一面面“照妖镜”,照出的是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抑或还有权力与资本的眉来眼去、搭肩挽背。

  建房造屋,可以说是良心活儿,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幢住宅的建设,都有项目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诸多环节,如果每个环节,良心和规范不失守,就算某些开发商良心“缺斤少两”,房屋质量,也一定有保障。监督的层层失守,阳台“打包”掉落,归根结底,是监督责任的“垮塌”。阳台没放钢筋,等到掉落了才被曝光,这事不正常。

  针对昆明的这起阳台掉落事件,相关部门应该从深层次好好解剖一下这只麻雀,把导致这个豆腐渣工程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彻底查清并一一问责,也为各地处理“阳台掉落”此类建筑乱象,提供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