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升级版的“禁酒令”是一个作风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7-5-31 14:3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或者个人为酒水买单?”“节假日的公务活动能否饮酒?”遇到这些问题,以后不必含糊。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许多地方推出升级版的“禁酒令”,对公务接待或活动中的饮酒行为约束更细更严格,让干部养成公务活动禁酒的习惯,进而形成一种自觉。(5月3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治贪反腐成效显著,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与之相生相伴的作风问题也得到了根本扭转,虽然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依然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但总体而言,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彻底改善。大的套话不必细说,小小的“禁酒令”就可以管窥这种作风之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禁酒令颁发之处,一样经受到了巨大的考验。2013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有人钻空子,“不得提供高档酒水”,那就来一个“挂羊头卖狗肉”,把茅台和五粮液装进矿泉水瓶子里。对于外人而言,以为他们喝的是散装白酒,其实却“换汤不换药”。公众场合不能喝酒,有人就把阵地转移到内部的机关食堂,表面上吃的是工作餐,其实一样吃香喝辣。

  为啥“禁酒令”难以禁酒,关键在制度规定不具体,缺乏操作性。不过,只要肯认真,只要去逗硬,只要持之以恒的抓下去,还是能够管住这张嘴的。从时间上进行扩大时段,从工作日午间不得饮酒,扩大到工作日、工作时间不得饮酒。从酒水类别上一刀切,从不得提供高档酒水,严格为不得饮用含酒精饮料或任何酒类。

  把相关漏洞都堵住,自然就没有了操作空间,自然就让饭桌更加清静了。以前在乡镇基层上班,今天这个单位的人来检查,明天那个单位的人来调研,说白了下基层是假,到基层吃喝是关键。不仅基层干要作陪,而是喝得天旋地转,这种情况下如何推动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有了这个一刀切的禁酒令,干部作风就有了大保障。

  正人先正己。禁酒令当初之所以会跑冒滴漏,这与领导干部的追责不力有关。一级看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带头实施禁酒令,如果领导干部认识不到禁酒令的重要性,那么下面的职工就会钻空子。不要以为,作为领导干部,自己做到了滴酒不沾,做到了洁身自好,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把责任推给下属。升级版禁酒令明确规定,除了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追究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责任。这就为领导干部上了一道紧箍咒,谁敢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和政治声誉来冒险?

  一叶知秋。小小“禁酒令”从当初的横空出世,到现在的行动自觉,作风的转变是一个逐渐加码的过程。只要长期坚持,只要持续用力,再顽固的陋习都会不断得到纠偏,新风是培育出来的。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以“禁酒令”为发端,干部作风问题必然会得到根本好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