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无人窗口”是“蹲式窗口”的变种
http://www.scol.com.cn(2017-5-31 8:1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窗口单位办事时,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虽然正值群众办事的高峰时段,但整排窗口却只启用了一两个,其他的则挂着“暂停服务”的牌子。有的服务人员长时间不见踪影,有的服务人员明明坐在窗口里面,却就是不接待,给办事群众造成极大不便。(5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一阵子,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从这个镜头里,我们看出了有些官员的丑恶嘴脸。随着这部电视剧的播出,全国许多地方发现了类似的“蹲式窗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地方办事窗口虽然改进了,高低适中了,隔着的玻璃也取消了,但却出现了“无人接待窗口”,原本应开的五、六个窗口,有的只开二、三个,有的只开一个,有的即使里面有人也不肯接待民众。

  “无人窗口”实际上是“蹲式窗口”的变种,其危害可能比“蹲式窗口”更严重。如果是“蹲式窗口”,反正只要能办事,民众受点委屈也就算了,挺一挺也就过去了。而“无人窗口”则不同了,不但会让人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在等待时变得心烦气燥,有的好不容易请了假,排了大半天的队却白跑一趟,火一上来,搞不好会吵将起来。实际上,这样的窗口很多。如:五一等节假日实行七客以下的车辆免费通车,因而很多收费站大幅度减少上班人员。有的只开通一个车道对七客以上车辆收费,从而造成七客以上车辆大量积压。很多七客以上车辆占据了快车道,从而使很多的道路处于瘫痪状态,有的车辆被困一整天,使原本的“免费通行”这件好事变成了“坏事”。

  当前,各单位人少事多,人员确实紧张,但这不是出现“无人窗口”的借口。就是人员再紧,也应把第一线人员配备好,如果最前沿的窗口都没人值守,那后续的工作怎么开展。人员紧,可以压缩行政和后勤人员,也可以从其他部门、窗口等抽调人员增援。一些领导和中层干部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里指挥,应该充实到第一线,亲自上阵,靠前指挥,确保每天每个窗口都有人值守,确保前来办事的人“日产日销”,不让民众白跑冤枉路,不让民众在漫长的等待中受到煎熬。总之,只要真心为民着想,很容易找到为民更好服务的最佳途径。不然,开设再多的窗口,却无人值守,这只能造成浪费,让群众心生怨恨。

  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级,宁愿坐在窗口里面上网,也不愿接等民众。这样的“无人窗口”多了,员工是可以多休息了,不需要加班了,但群众却闹心了,使原本的“服务窗口”变成了 “闹心窗口”。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加强,各地肯定还会出现“蹲式窗口”的变种窗口,而且会像变种后的“禽流感”那样,变得更难治愈。因此,各地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蹲式窗口”的新变种,一冒头就要打掉,不能让其扩散,不断地变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