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丁义珍式”窗口要改,根源更要断
http://www.scol.com.cn(2017-5-23 7:4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了当地派出所居住证办理的“丁义珍式”窗口,邕武派出所内办理居住证的服务窗不高不低,台面上贴满文字材料,看不见窗内景象,窗口间隙只有巴掌高,想要与业务员交流只能低头哈腰,南宁市公安局副局长赫炳云现场保证即日整改。(5月22日 中青在线)

  南宁市邕武派出所的“丁义珍式”窗口,在媒体曝光后,显然已经列入了当地公安部门整改的日程,或许用不了多少时日,就可以摆脱“跪式接受服务”的境遇了。媒体曝光,推动了“丁义珍式”窗口的整改进程,是一件好事,但也要更多的扪心自问,这样的窗口,以及背后“丁义珍式”服务的思想更需要深挖铲除。

  自从《人民的名义》热播后,“丁义珍式”窗口,俨然已经成为部分单位刁难群众办事的缩影。不同地区的一些“丁义珍式”窗口,纷纷被群众或媒体曝光。这正是影视作用对部门作风的监督显现,确实可圈可点。

  诚然,影视热播,确实对部门作风监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媒体也就此再下一城,彰显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但是,作为各地各级部门,不管是热播的剧目还是其他地方相似案件的处理,有没有触动这些地方部门的服务思维?有没有不迅速整改即如芒在背、如鲠在喉的危机感。这一点,更能考验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服务意识的强弱。

  对待“丁义珍式”窗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和行动,即便被媒体曝光也是如此。有的人迅速表示要立即进行整改,有的人却是阳奉阴违,口惠而实不至。

  “丁义珍式”窗口,只是刁难群众服务的一种物化载体。不管是半蹲半跪式的窗口,还是限号办理房产证,其背后都难以离开作风不实、服务不佳的影子,说到底,还是偏离了以人为本的初衷,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旦思想作风出现了“精致利官主义”,出现花样翻新的“丁义珍式”窗口或类似服务,就都不足以为奇。

  因此,不当服务在被媒体曝光后,不管是真心悔过,还是考虑自己的官帽受到影响,“丁义珍式”窗口或许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被拆除,但这背后的官僚作风、形式主义等思想作风中,不能是一两天的积习,才是更应该值得关注的对象,更应该从多层次多维度来探究其中的成因和整改措施。

  《人民的名义》热播过后,影视效应究竟能延宕到何时尚未可知。但其对“丁义珍式”窗口及背后的错误思想的追问,应该成为该剧的一个纠偏力点,不能被遗忘。作为服务部门,尤其应该从如何提高服务,而不是如何提高自身舒适度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否则,只能在不断的被动当中,手忙脚乱的应付“丁义珍式”窗口,敷衍应对其后的不利局面,手足无措的破解思想之障,到那时,最被动的还是“只缘身在此窗中”的干部了。与其被动,不如在媒体曝光之前,纠偏错误思想和不当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