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装贫困户儿子 需要严惩不贷
http://www.scol.com.cn(2017-5-22 7:5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不仅被抓了个现行丢了脸,更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那份真心。

  在脱贫攻坚的当下,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已经进入了最后的一步。但是,越往后面,工作压力也越大。摸排当下贫苦户的基本情况,进行精准的扶贫是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方式。但是,某些地区的干部,为了能够在脱贫工作的考核中顺利通过,甚至不惜上演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不得不说,有些干部为了能够不让自己被考核,可以如此罔顾老百姓的基本利益,对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方针视而不见。对于这样的领导干部,心中究竟有没有放着老百姓,可以说是一清二楚。

  责任二字中重如泰山,但对某些干部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他们应该肩负的责任,而是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干部到贫困家里装儿子,不仅仅影响了国家的扶贫,还容易造成精准扶贫失去“准头”,“绣花”功夫运用的如火纯青,难道真的不知道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如果说,不严惩这样的行为,恐怕类似这种“装儿子”的行为还会卷土重来,到时候,别说有人装儿子了,恐怕有人“装孙子”也会见惯不怪。

  如果不愿意下真心带领老百姓脱贫,一心只想搞形式工程,走过场,投机取巧,将会带来整个脱贫工作的难度加大。毕竟,若没有真实的数据反馈,将会影响整个大方针的制定,也就难以及时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对于这种装儿子的干部,归根结底来说,就是缺乏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雪夜探访贫困百姓,一句满含深情的“我是您的儿子”感动了全国人民。而与之相对应这些装儿子的干部,难道就真的不敢羞耻吗?如果没有为民请命的责任心,还不如早早的请辞,免得误国误民。

  对于这些喜欢走过场的干部,不仅仅要有事后的追责,更需要一套完善的监管和追责制度,保证他们不敢轻易的越雷池半步。要让干部全心全意为民,需要思想上的提高,也离不开制度的约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