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做公务员发不了财”:权力认知的理性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9: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6日,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在其微信上发布了一篇2000字的辞职长文,如果不辞职,他有望从科长提拔为区局的副局长。和其他悄悄走的离职同行相比,这种颇为高调的做法,让阎益丰在短时间内成为焦点。(5月18日《钱江晚报》)

  辞职,是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的一部分。近年来,公务员辞职已不是新闻,人社部曾公布一个调查数据,2015年全国公务员辞职不到1.2万人,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2%。

  这里面除了一般的办事人员,县处级甚至更高领导干部辞职的,也有多位,而有的也是提拔在望的。比如,去年辞职的“网红”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2015年6月,就刚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同样被认为仕途一片光明。

  陈行甲的父亲告诫其儿子的一段话,很耐人寻味:“有的官不知道怎么为官,有的民不知道怎么为民,你当过了好官,以后你是民的时候,要带大家做个好民。”

  人各有志,人人都有选择和改变自己职业的权利,只要不忘初心,无论是为官,还是为民,都会实现人个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还是以陈行甲为例,其辞职,虽于官场而言,少了一位“好书记”;但于民场而言,多了一位“好民”,这同样具有“带领”作用。

  在职业选择日趋多元化,跳槽现象已经非常普遍的当下,公务员辞职行为,不过是另一种“跳槽”。当公务员认看清了“围城”内的风景,坚信“出城”会有更好的未来,辞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我国公务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有人辞职会是一种常态。而且,当“围墙”外面的风景越来越有吸引力,公务员辞职的人数可能还会随之增加。

  公务员是“人中龙凤”,我们乐见公务员人才的这种有序流动;我们更乐见中央各项禁令,让那些没了灰色收入便心灰意冷而想辞职的公务员,及早辞职。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阎益丰不在此列。

  与“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一样,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阎益丰开始重新规范自己的职业,这或许更有助于其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大化。辞职后,阎益丰珍重选择了律师。这与他所学专业和曾经所从事的职业,是很多契合点,当属审慎的。

  让很多人感兴趣的,可能是阎益丰辞职的理由之一:“……公务员待遇不算差,但绝对发不了财,而且发财也是不正常的。律师就有更多可能。”阎益丰的这段话,是实话实说,也体现了一个退职官员对于权力认知的理性回归。他的这段话,对体制内的所有官员,无疑都是一个极好的提醒。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曾告诫大学生:“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此番告诫,意味深长。

  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报考公务员。与阎益丰一样,有的可能也没有将此做为终生职业,而是以此来丰富自己的阅历,以便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这份选择,应该得到社会的充分尊重。

  “做公务员发不了财”,是权力认知的理性回归。阎益丰辞职理由的“特别”价值,或许也正在于此。我们相信,随着公权力被用法治关进更为严密的制度笼子,会有更多的官场“不适者”退出公务员队伍,这是好事。而即便是尸位素餐如“孙连城”们这样的官员,也会混不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