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辞职仍无法成为“寻常”现象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8:1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了。如果不交这份辞职报告,他有望提拔,从科长到区局的副局长,虽然并非显赫的职位,但在仕途上,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晋升。阎益丰选择了离开,甚至连告别方式都与众不同:今年5月6日他在微信上发布了一篇2000字的辞职长文:自己的经历,11年公务员的感悟,离职的原因以及未来的计划……和其他悄悄走的离职同行相比,这种颇为高调的做法,让阎益丰在短时间内成为焦点。(5月18日《钱江晚报》)

  任何行业务辞职本都该是正常的,但民众对于公务员辞职却显得有点特殊,一方面是因为考公务员难,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考进去的,就这样放弃了,太可惜;另一方面是公务员待遇高,工作稳定,况且还是位面临着就要升官的公务员,自然倍感惋惜。不过,辞职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一心想离开,我们都该尊重他的选择。公务员辞职不该被当作新闻来看,也不该被“另眼相看”。什么时候,公务员辞职很寻常了,再也泛不起波澜了,才表明公务员这个职业已经回归“职业本色”。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公务员队伍总量是基本稳定的。人社部曾公布一个调查数据,2015年全国公务员辞职不到1.2万人,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2%,当时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比例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据浙江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浙江省差不多也是这样的情况。公务员离职的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从整体比例来看,却并不高。相比于其它行业,则更低。据了解,公务员离职的大多也是有能力,比如专业技能,或者有情怀的。另外一种情况是,一些掌握权力资源和人脉的人离职,到大的公司或者平台做负责人,收入会成几倍的增长。当公务员当然发不了财,想发财就不能当公务员,当了公务员发了财的,最终可能是将自己送进了监狱。想发财选择辞职当然要给予尊重,但辞了职却发了财,却是需要警惕的。

  对于公务员辞职,我们需要做的是,首先尊重每一个辞职的公务员,对于一心想辞职的公务员则无妨“一路绿灯”,让其快乐、轻松离开;其次,对于不想离开公务员队伍,却又一心混日子的公务员,则要强迫其离开,要进一步扩大公务员退出制,将一些混日子的公务员“踢”出公务员队伍;再次,则要规范公务员离职,其实,对于公务员离职之后不能从事什么行业,是有严格规定,问题是监管部门要尽心尽责,不要让离职的公务员实现“期权谋私”。换言之,不能利用原本手上掌握的公权力或者资源为自己牟取利益,也就是要避免出现利益输送。

  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务员辞职仍无法成为“寻常”现象,什么时候辞职的公务员越来越多了,被“踢”出公务员队伍的也越来越多,那么,公务员队伍就充满了活力,这样的队伍也才是真正的公务员,也才是纳税人心中的公务员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