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科长临提拔却辞职”别急于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4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是考公热度不减,一边是公务员辞职不鲜见。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了。如果不交这份辞职报告,他有望提拔,从科长到区局的副局长,虽然并非显赫的职位,但在仕途上,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晋升。(5月18日钱江晚报)

  很多人对于阎益丰在即将被提拔时辞职大加赞赏,认为他有担当,不图名不图利。但从他辞职的理由里,也看出他也有一点私心。他说,他一直想做律师,但之所以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当公务员,是因为做公务员能接触到一些人,而且家里人也觉得这是份稳定的工作,可以先做几年,有点人脉,再考虑做律师。从阎益丰的这些想法里,可以看出他是十分自私的人。他之所以选择当公务员,是拿公务员这个岗位为自己捞资本,更是拿国家给的岗位积累的人脉为自己捞好处。这表面上看,阎益丰没有直接贪污受贿,实际上这比直接拿别人的钱收别人的物更可怕。

  阎益丰他之所以在即将被提拔时辞职,还有一个理由是觉得升职后会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他一开始当副大队长时,觉得只要把自己接的案子办好就行,其他事情反正上面有大队长顶着。如果自己做了队长,就得有纠纷必须冲在最前面,要担责。他还认为,做领导的收入也不会比普通公务员多太多,还要担责,划不来。从这些话中可以听出,阎益丰不是一个十分有担当的人,如果每个公务员都像他这样,那艰巨的工作,容易得罪人的事情谁去干呢?那很多人一旦没有了动力,那就只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

  阎益丰辞职的另外一个理由就是觉得当公务员收入太低。他认为公务员待遇虽然不算差,但绝对也发不了财,而且发财也是不正常的,但做律师就有更多可能。从阎益丰的这一话里,看出他嫌收入太低。其实,当初做公务员时,他应该考虑到个人收入的问题,那么,当初为何不嫌工资低呢?虽说辞不辞职是阎益丰个人的事,但他嫌公务员收入低的言论确实很让人失望。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父母好不容易把小孩拉扯大了,等需要这个孩子为家出力的时候,这个孩子却认为家里太穷了,太苦了而投奔富人家去了,这样的孩子就是一个“白眼狼”。虽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可惜阎益丰“想发财而不想做官”的念头来得晚了一点。

  一个公务员应该有大局观念。既然选择了当官,就必须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不能随心所欲。特别是在当前,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一些官员认为官越来越难当,越来越没油水可捞,而选择辞官下海,是十分不合适的。从阎益丰的一系列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确实不是一个十分合格的公务员。他虽然已在机关里工作十多年,表面上看工作得还算不错,但实际上一直是心在曹营心在汉,公务员这个岗位只是被他用来锻炼,用来聚人脉的。因此,对于这样的官员辞职,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不能给他利用自已在公务员岗位上积累的人脉给自己新职业捞取好处。不然,如果都像这位公务员那样,那机关岗位便成了一些人的操练场,成了聚人脉之地,那后果有多么严重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