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想发财的公务员”主动辞职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4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边是考公热度不减,一边是公务员辞职不鲜见。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了。如果不交这份辞职报告,他有望提拔,从科长到区局的副局长,虽然并非显赫的职位,但在仕途上,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晋升。阎益丰选择了离开,甚至连告别方式都与众不同:当公务员不自由,当公务员发不了财。(5月18日《钱江晚报》)

  这则新闻很是火爆,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多数留言是谴责和质疑:一心想着钱能干好工作?想发财当公务员干啥?公务员的收入已经很高了还想发财?这样的人心里没有百姓。

  因为“想发财而辞职”是这则新闻的一个焦点。可以说,网络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想当公务员就不能想着发财,想发财你就别当公务员。但是,在我看来,也不需要过度解读。

  “公务员发不了财”只是个人的感受,并非是所有公务员都不认同自己的岗位,自己的收入。也有很多公务员认为自己的职业是有优越感的。不能因为有人嫌弃公务员的工资低,就天真的认为公务员的工资是低的,工资高低和个人的欲望有联系。更不能因为“想发财而辞职”就说人家没有担当。老话说的好,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就是这个道理,这个世界离开了谁,地球都照转。

  再说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有自己的向往。这个“想发财的公务员”本身没有错,想发财就要找到发财的路子,就要依靠勤劳的汗水去创造。“为发财而辞职”需要理性看待,说明他的理想不是当公务员,公务员这个岗位并不适合他。就这个角度来看,“为发财而辞职”不是坏事情,反倒是好事情。

  一方面来说,这对自己有利,自己的理想是发财,如果一辈子都呆在公务员的岗位上,就不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一方面来说,这对于百姓有好处。心里一心一意想发财,就不会喜欢目前的职业,就会占着岗位不干事,成为孙连城式样的干部,这些人辞职了,对于保持队伍的纯洁性有好处。

  反过来说,如果“想发财的公务员”却不愿意辞职,还会成为腐败的隐患。理想是发财,这样的人留在岗位上就会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能拒绝一次,能拒绝两次,可能在第一百次的时候就笑纳了“权钱交易”的腐败资金。“想发财的公务员”级别越高,危害就会越大。通过以往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很多腐败分子就是因为“想发财”而腐败的,就是因为埋怨“工资低”而腐败的。

  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想发财的公务员”主动辞职是一件大好事。让“想发财的公务员”都去社会上闯荡,就能腾出岗位,让那些“认可公务员工资的人”也有当公务员的机会,岂不是皆大欢喜?

  别讥讽“为发财而辞职”的公务员,人各有志。因“公务员发不了财”而辞职是个好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