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14:4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5月15日《人民日报》)

  这几天,国人最为关注的正是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3年,习主席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短短四年间,“一带一路”建设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经,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人跟外国交流的重要通道。如今,“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为全球发展贡献的方案。这次峰会,美国、日本、欧洲都派员参加,足见全世界对这一倡议的看重。

  2008年,欧美发生金融危机。之后好长时间,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然而,与之对应的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中高速增长。这几年,中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是为了让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一带一路”体现了双赢的智慧。一方面,中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情况。另一方面,一些“一带一路”国家在发展上面临着资金、技术、产能的缺口。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帮助它们修建铁路、水电站、港口、工厂等设施,逐渐改变着这些国家的面貌。通商足迹遍布非洲,蒙内铁路、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东风工业园、瓜达尔港成为标志性项目,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切实利益。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这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经济位居世界第二位,不少国家非常关注中国是如何发展的,期待着中国能够给出答案。“一带一路”着眼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修建好了才能为后续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为这些国家修建基础设施,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言出必行,不仅仅是嘴上说说,而且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就体现了中国的执行力。“一带一路”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了全世界对中国的认可。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峰会达成了广泛共识,形成了丰硕的成果,让参会者收获满满。在这次峰会上,领导人着眼于共同合作、互利共赢、互学互坚、开放包容的理念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未来,“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更加到位。“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倡议,但并非中国的独唱,而是全球的大合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欢迎相关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这是中国国际责任的体现,也能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加分。在这次峰会上,习主席40分钟的讲话里,掌声响起了27次,这体现了参会代表对中国贡献的赞赏、认可、褒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要在既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再攀高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