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务服务岂能被勒索病毒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7:4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快速爆发,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遭到感染。记者获悉,15日起,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交通违法处理大队暂停对外办理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5月15日南海网)

  5月14日,三亚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再次强调做好勒索蠕虫病毒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部分业务因为受到病毒攻击被迫做断网处理。同日,山西省11个市大部分交管业务停办,车管收费系统暂停。长沙市人社局也因为受到病毒攻击,门户网站、长沙人社12333微信服务平台、社会保障卡等网站平台业务暂停服务。……

  病毒肆虐,系统被攻击,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随着全国部分地区政务服务系统感染病毒,部分为民服务的民生服务业务也被随之叫停。不得不说,勒索病毒的蔓延,给我们的政务服务部门提出了一道严峻的考题,难道因为病毒感染,我们的民生服务就能随便暂停吗?答案是,不!

  长期以来,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的现象一直存在。一边是互联网给政务服务带来的极大便利,甚至让老百姓在家里就可以把事情办妥,理念的创新带来方式的创新,各种掌上APP平台的开发,有效地提高了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但是,另一边是互联网的安全性受到极大威胁,网络业务越是多,危险系数就越是大,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也相对较大,一旦掉以轻心,不但用户数据被泄露,甚至会令服务平台崩溃。不得不说,勒索病毒是一次考验政府机关能否全面保障服务水平和服务安全性的现实考验。

  其实,很多机关在增加网络服务平台的同时,没有考虑网络安全的防范设置,只管开发、使用,而不管其安全保障。现实中,也有不少官网、官微、APP被黑客攻击的现实案例,而这些平台所提供的服务也被迫叫停。我们经常说,网络是提供服务的一种便捷渠道,但这并不代表网络平台是唯一渠道,也就是说,线下也应该具备同样的服务方式。系统被攻击,服务暂停,不得不令人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难道没有网络就不能为老百姓办事了?其实不然。

  现实中,笔者也经常听说因为“系统升级”而“暂停服务”的现象,虽说“系统升级”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但是对于一些心急如焚、慢不得等不得的老百姓来说,就不得不为“系统升级”买单了。同理,遭受病毒感染,同样是把网络的安全问题转嫁给办事的老百姓。按理说,政府在给老百姓提供网络服务平台的同时,也应该同步提供线下的同等服务,网上无法受理、办结的,现实中应该受理、办结,即便必须依靠网络系统,至少也应该先仔细登记,等网络恢复正常了再录入系统。

  不过,在实际运用中,我们很多政务服务部门显然是没有备用应急方案的。依靠信息化提供智能服务,本身没有错,但是过分依赖信息化手段,既会让服务陷入单一化,同时也降低了安全系数。因此,笔者认为,在开辟新型服务机制的同时,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仍然丢不得。在面对系统被感染、升级,甚至瘫痪时,那些传统的依靠手工录制的方式就是最好的应对之策。不过,系统问题到底还是干部问题,只要有心,都会想尽办法让群众免除后顾之忧,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总而言之,系统可以停,但是服务不能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