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如果“懂”了,还“咨询个屁”?
http://www.scol.com.cn(2017-5-16 7:4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下午,市民向先生前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福永管理站咨询指纹验证业务,进到大厅后,向先生询问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如何取号。工作人员解释后,向先生并没有听懂,便表示对方普通话不标准,这名工作人员情绪突然激动起来,拿起手中的东西要砸向向先生,后来又放了下来,大声呵斥:“懂都不懂,你咨询个屁!”(5月15日 中国青年网)

  咨询,是近年生活、工作中的一个热词,其本意为“征求意见”,后泛指“商议,询问,咨问”等。新闻中的“咨询”,含义为后者。向先生不懂如何取号,向工作人员咨询,那是理所当然;而工作人员应当耐心为群众解答,也是天经地义。“懂都不懂,你咨询个屁!”也不知这位工作人员是怎样的逻辑?之所以要“咨询”,就因为“不懂”;如果“懂”了,才真的是“咨询个屁”呀!也许有人说这里的“懂”偷换了概念,但百姓确实不懂这些,只知道“不懂”就是“不懂”。作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

  眼里要容得下沙子。俗话常说“眼里容不进一粒沙子”,是针对眼睛的构造来说的一种自然现象。眼睛里有“沙子”了,则会在视力等多方面带来影响,导致暂时失去眼睛观察事物的基本功能。后来演绎为一种性格、一种品行,就是容不下与自己相悖的观点、行为等。而我们的服务工作本身就纷繁复杂,“万事如意”“一帆风顺”不过是一种幻想、追求罢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就像那位工作人员,工作中稍有一点不协调的音符,就触动了那根淡化了服务意识的神经,浮躁起来,粗暴起来,无礼起来……这样的“公仆”,“主人”们怎么能够接受!

  耳中要听得进忠言。“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忠言”之所以“逆耳”,是因为它往往构建在遵从大众利益、摒弃个人杂念的基础上。唐太宗善听魏征的“忠言”,以人为镜,成就了“贞观之治”。新闻中的向先生说工作人员的“普通话不标准”,那本来就是事实,也算得上能给自己指出不足的“忠言”。这“忠言”一逆耳,就导致其“情绪突然激动起来”,甚至还粗暴地准备打人。这样的行为,其实就是一种信仰的缺失。我们要更好地为为人民服务,就需要那些充满了善意、诚意的“忠言”,再加以改正,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在工作中砥砺前行

  胸中要装得下民心。“民以食为天,官以民为天”,民心向背,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高度概括了群众、百姓这一主体人员的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利益和命运之间的关系。作为普通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不说胸怀天下,但起码要装得下服务范围内的“民心”。这位动辄就骂百姓“咨询个屁”的同志,与群众心灵上的隔阂可见一斑。也许,在他心里,群众就要低人一等。试想,倘若一位上级的领导前来咨询,不管讲多少遍,也不管是不是“普通话不太标准”,肯定不会回敬“咨询个屁”。只有胸中装满了民心,才不会在百姓面前蹬鼻子上脸。

  “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只有真正与老百姓融为一炉,才能转变观念,与百姓“零距离”接触,建立起那份鱼水之情。工作人员的问题,局领导班子被市纪委约谈,一点也不冤枉。只有同心协力,以爱己之心爱民,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戴。服务过程中,百姓没“懂”,就要耐心引导;百姓听不懂,就要改变自己的表达。须知,群众是“不懂”才“咨询”,倘若已经“懂”了,那还真的“咨询个屁”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