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从点滴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5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阿拉伯谚语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欧洲也有句话:“伟业非一日之功”。“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首都北京迎来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并以习近平主席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主旨演讲闪亮开场。这是热情好客、充满智慧的东方大国与世界融合、历史与未来聚焦的高端盛会,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精神的全面形成和精彩展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阐述的,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如何践行“丝路精神”、描绘“一带一路”的新版图、实现世界共赢的美好愿景,需要世界各国政要和各界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砥砺奋进、一点一滴抓起。

  “万事开头难”。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有了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愿意同参与合作的沿线各国政府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求真务实,从现在做起,从点滴抓起,共同践行“丝路精神”,共同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互利互惠,实现共赢。

  “发展是硬道理”。图谋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当今世界,地球为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积淀形成的“丝路精神”是中国的发展成果,更是世界的共同遗产。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推进“一带一路”伟大事业,需要中国以及有意向合作的世界各国共同实践、共同努力。在“一带一路”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发展方案和发展模式,不会强加于人,但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在“丝路精神”的框架内,共同推进和平发展大业。

  “有担当,才能有作为”。“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在不同场合就“一带一路”建设谈思路、明方向,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指南。在关键节点主办这次高规格论坛,展现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引领和推动作用,彰显了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和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分享和阐述“丝路精神”,并提出“五点意见”和“七项承诺”,再次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一带一路”将再次书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在人类发展史上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共享经济成果,更需要各方遵守责任共担的原则。践行“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每一位参与者、支持者的接续奋斗、不断努力、担当作为。世界各国需要通力合作,努力抛开政治上的分歧,求同存异,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实现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当然,践行“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是有了美好愿望,就能轻而易举实现的,它需要“一带一路”朋友圈内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位人民,不尚空谈,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抓起,从而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让发展成果普惠世界、普惠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