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带一路”是国事也是家事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传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各位部长,各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这美好时节,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5月14日 新华网)

  5月14日,一带一路论坛在京开幕 ,一“路”上,我思绪的翅膀在不停地奋飞:是谁,见过古城在驼背上蓬勃生长?是谁,曾触摸郑和船队的点点白帆?——今天,我们该怎样拥抱“一带一路”?

  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日本、俄国、美国等等,“大国的崛起”,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其间,中国,历史上也曾经辉煌过,只是一度落后了;如今,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但,我们的“伟大复兴”,并非参与对弱国的“列强掠夺”,更不是像日本鬼子那样“烧光杀光抢光”,具体说“一带一路”,所追求的是“合作、包容”;这一回,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是“文明的崛起”,是“共赢的崛起”。

  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国家大事,“一带一路”,跟我们老百姓关系不大;而有报道说,“喜欢买买买的海淘族,快接红包!”、“坐着高铁穿越欧亚不再是梦”、“‘吃货’有福了!‘一带一路’是贸易路,也是文化路、美食路”......别说与你无关!一带一路何止是给我们给你带来“六大福利”?!可以肯定地说,“一带一路”是国事也是家事。

  这里,且不说“他赢”,仅说我们“自赢”。“一带一路”,百年大计,我们输出的不仅有钢材、水泥等“产能”,不仅输出高铁、核电等“大项目”,更输出“吃苦耐劳”和“高效执行力”,我们收获的不仅有“就业创业”,更有“科技的进步”,更有“人才的成长”,国强而民富,你我他,都应该尽可能地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贵在与外国朋友“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能参加志愿者活动更好,能参与海外建设项目更好——“一带一路”——即使我们没机会“亲历亲为”,但,照样可以为其作出“间接的贡献”:出家门,做好本职工作而“精益求精”,也是在“为国加油”,出国门,“讲文明”而“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也是在“为国争光”,祖国繁荣昌盛,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日子才会越来越红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