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带一路”串起人类的共同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3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媒体公布的几组数据,让整个世界都为之关注: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1500多名代表报名参加;“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提出三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预计今后5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够达到每年1200亿美元到1300亿美元左右,其中会有相当多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几组数据都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这几组数据都无可争辩地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价值和重大意义。作为一个由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截至目前提出时间只有短短三年多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如此众多的公认、取得如此重大的成效,其原因就在于“一带一路”串起了人类的共同梦想。

  向往和平、追求幸福,是人类不懈追求的共同梦想。然而,古往今来,人类实现这一梦想的脚步蹒跚而又曲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人类难以突破各自为阵的思维局限,缺乏一个合作共赢、实现人类共同梦想的载体。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人类命运发展的高处,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一带一路”发展原则,为人类实现共同梦想搭建了平台、指明了方向,其着眼的是人类命运的未来。

  正是因为站在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处,三年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赞同,“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和进展。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5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此外,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国际组织或机制都已将“一带一路”建设写入政策文件。可以说,围绕“一带一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局面已经形成,奏响了国际合作的交响乐。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不仅会为民族自身的复兴而奋斗,更愿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而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正是中华民族对人类世界的重大贡献,这一串起人类共同理想和梦想的蓝图,一定会伴随着首届高峰论坛的召开,而加快实现的步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