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因抑郁自杀 身份不应成焦点
http://www.scol.com.cn(2017-5-13 7:5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5月12日上午10时许,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李京城,被其家人发现在家中(无人居住的旧房)缢亡。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发现现场一份《瞭望》杂志上留有“忧郁严重,彻夜难眠,痛苦万分,以此了结。李京城”的手书文字。经初步判定,李京城因严重抑郁而自缢身亡。(5月12日中国网)

  官员自杀,因身份的特殊性,往往备受媒体和舆论关注,产生出“聚光灯效应”。舆论常把官员自杀往贪腐方面联想,认为官员自杀多属畏罪自杀,是由于害怕贪腐问题暴露,预感自己快要落马,导致思想压力巨大,从而走上绝路。

  然而,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统计数据和研究显示,2009年至2017年4月期间,全国共有243名官员自杀,其中约半数被明确诊断为抑郁症,自杀官员中实际患抑郁症者的比例会更高。自杀官员的年龄集中在45岁到55岁之间。官员压力的首要来源是工作,而反腐并非导致官员自杀的主因。

  官员与普通人并无二致,也会罹患抑郁症。官员自杀,主要还是由于抑郁症或其他精神障碍疾病。官员患上抑郁症,由于担心患病会影响自己的仕途,让外人知道感到会丢失面子,而往往不愿意就诊。由于对病情隐藏很深,不易被家人和外人发现,当被发现时,一般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而当抑郁症发展到重度阶段,病人的情绪会极度低落,加上被严重失眠等巨大痛苦所折磨,极易产生放弃生命、寻求解脱的念头和行为。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心中的抑郁就像只疯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抑郁症出现的时候,让人猝不及防,让人变得不快乐,陷入长期的焦虑、自责、无助或绝望中,严重的甚至会动起自杀的念头。抑郁症这条疯狗,无处不在,稍不注意,也会咬到官员的身上。官员罹患抑郁症导致自杀的问题,应引起官员们自身及有关方面的重视。要教育官员们正确认识和对待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疾病,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加强对疾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把抑郁症列入年度体检项目,避免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疾病对官员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对公众而言,对于官员自杀现象,不应把身份作为关注焦点,不能给出标签化、碎片化解读,而要帮助官方分析原因、找寻对策,为减少官员自杀而作出不懈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