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尊崇国歌是文明公民的“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7-5-11 7:5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关于国歌法的法律案拟于今年6月初审。这意味着,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将有一部专门的法律。(5月10日《光明日报》)

  从小,我们就唱国歌。然而,随着年岁渐长,少数人对国歌不够尊重。有的在奏唱国歌时做其他事情,有的使用国歌场合不合适。国歌法千呼万唤始出来,正是为了维护国歌的尊严。国歌,是国家的歌、民族的歌,其政治地位非常高。对于国歌的政治地位,理所当然应有法律来维护。

  国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一段历史记忆。近现代以来,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义勇军进行曲》鼓舞了仁人志士的士气,让仁人志士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抗战中,这才赶走了侵略我中华国土的日寇。今天的我们唱国歌,不是为唱而唱,而是要回味那段峥嵘岁月。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唱国歌就是最基本的革命历史教育。唱国歌的时候,人们就会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国歌曲调高昂,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不光是当年仁人志士搞革命需要高昂的士气,今天的人们走在新长征路上,戮力同心实现伟大中国梦,也需要有高昂的士气。唱着国歌会让人们知晓曾经的不易。铭记苦难,更要化悲痛为力量。曾经,那么艰难的岁月,前辈都挺过来了,前辈很好地践行了他们的使命。今天的我们,也应该践行好我们的使命。每位国民听着国歌昂扬的旋律,心潮澎湃的同时更要积极行动。

  尊崇国歌,不忘初心。钱穆说,对本国历史要抱持温情与敬意。国歌是很好的革命历史教育载体。尊崇国歌,尊崇的是中国的革命历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铭记过去才能很好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产党人的初心要回溯到革命年代,那个时候物质条件很差,共产党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饱满。今天的共产党人依然应当如此。实现伟大中国梦,共产党人要以实际行动为全民树立好的榜样。自身行得正、坐得直,就更加有说服力。人民群众学有榜样、行有标杆,对照共产党人的示范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大潮,我们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尊崇国歌,体现在很多方面。国歌法对国歌的相关事宜有相应的规定,待国歌法出台后,每位国民都应该认真学习这部法律。平常要尊崇国歌,在奏唱国歌的场合要唱出来,声音要适度,切不可做萎靡不振的“闷声葫芦”。奏唱国歌时态度要端正,要秉持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在唱国歌的同时也应当思考如何增强自己的家国情怀。很多人凡事会考虑自己,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人都有私心。但是,我们凡事不能光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国家、民族、社会、集体。最近,国产航母下水,C919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这些消息振奋了国人的精气神。有这么出色的成绩,正因为科研人员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

  愿每位国民都能尊崇国歌,增强自身家国情怀,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