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摆拍”式干部没有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7-5-11 7: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些干部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看似每个流程都有,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是“撸起袖子不干活”。(5月10日人民网)

  何为“摆拍”式干部?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干工作装腔作势,做形式,走过场。从表面上看是撸起了袖子,甚至比一般人撸得还高,但就是看不到其俯下身子抓落实,推进工作光打雷不下雨。说难听点就是假作为、不作为。

  事实上,这种“摆拍”式干部还大有人在,有的为粉饰政绩不惜动用财政资金假作为。有的脱离实际不仅自己“假作为”,还诱逼基层假作为。有的大会小会不断,文件批示接二连三,但就是不见具体落实。有的甚至是把工作微信化,躺在微信里发号司令听汇报,沉浸在微信中的点赞和吹捧中,工作成为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正是这些“摆拍”式干部的存在,一些地方形象工程铺天盖地,城市面子光鲜,可民生事业止步不前,老百姓的生活里子却是困难重重。不仅丧失了当地大好的发展机遇,还严重伤害了基层部门形象。

  之所以有这些“摆拍”式干部的存在,究其原因看是前些年,有的干部不把守纪律讲规矩为本分,不把干事创业为本职,反而是把懂得潜规则当“成熟”,把钻营套路“假作为”当本事。而有的干部也正是因为套路深、演技好、会摆拍而获得了晋升机会,让摆拍者有了市场。当然这些不管是从干部选用还是从干部评价的角度,都应值得干部管理部门的深思。

  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对干部的评价更多地放在关注民生工作上,放在群众满意度上,这种“摆拍”式、“假作为”干部的生存空间才逐步缩小。由于干部摆拍归根结底在作风,而作风顽疾却是根深蒂固,因此,时至今日这种“摆拍”式干部尽管越来越少,但在一些地方仍依然存在。

  笔者认为,要消除“摆拍”式干部现象,不仅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引领,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增强干部“四个意识”,提升其敢于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本领。还要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完善选用人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观,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既敢于撸起袖子,也敢于甩开膀子加油干。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摆拍”式干部的监督查处,做到标本兼治,让“摆拍”式、混日子的干部没有生存的空间和存在的市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