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储粮官“忘本”背后注定有场利益乱斗
http://www.scol.com.cn(2017-5-9 8:0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将近7年啦,中储粮才想起来把存在我们仓库里的16000多吨粮食拉走。如今这些粮食已经坏了,连猪都不能吃。”近日,河南新野县金硕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反映。(5月8日 中国新闻网)

  将近七年的粮食存储欠款案件,在中储粮和河南新野县金硕粮油有限公司展开,倘若放在其他普通的公司之间,或许也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民事案件,但若出现在被赋予国家粮食储备的中字头公司身上,竟然将国家托付的粮食存储到“猪都不吃”的程度,见此新闻者估计都有被储粮官“忘本”之举瞬间“石化”。

  抛却中储粮光武分库的特殊属性,这场合同纠纷,失信的是中储粮光武分库,而中储粮光武分库失信“并不钱紧”。国家足额向中储粮河南光武分库拨付储粮款,本应收支平衡的光武分库,却为了多截留一些“私利”,未向金硕公司支付粮款数年之久,以至于粮食都到了“石化”的地步。如果金硕公司也不尽责,粮食腐化程度可能更甚。

  两家公司之间的民事纠纷,中储粮光武分库违背的是储粮的基本责任。颗粒要归仓,但这又不是终点,还要保障颗粒安好,让粮食安全无虞,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的底线,但这些要求,在私利面前到了一文不值的地步,制度性失守、监察失职必然是其中的原因。

  国家明令禁止粮库租仓存储国家粮食,但河南新野就有7家国企和私企代替中储粮光武分库存储粮食,而光武分库从中就足足可以套取国家5000万元的相应补贴。这场逐利性的储粮要案,连代替储粮者都于心不忍从而举报,而中储粮河南光武分库相应的工作者却“没事人一样”的孰视无睹。

  这场注定会被问责的储粮恶性案件,其实早就露出端倪,但查处之后,也很少有足够力度的问责,没有打破砂锅问到底式的处置,以至于在举报者的举报之后,储粮官的“忘本”行径才最终得以曝光,才匆匆拉走“猪都不吃”的粮食以期消灭证据。倘若没有举报者,这群“硕鼠”会猖獗到何时还真不得而知,国家损失何种程度也不得而知。

  从用劣质粮代替优质粮,从架空粮库冒充足额粮食,再到“转圈粮”,粮食系统的腐败案件从来没有停止过,河南粮食系统也曾发生过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件,如今,新野再次发生侵蚀粮食的案件,只能说是“利益之下必有‘硕鼠’”,同时也有失察失责的懦夫。

  本来国家为粮食存储已经买单,但为了私利,不惜截取国家的巨额补贴,中饱私囊,遭殃的是国家的粮食,践踏的是农民的血汗,侮辱的是国家对中储粮光武分库的重任。粮食局本来对粮食存储具有管理职能,却也在这场储粮官忘本的案件中失守,为此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保粮食就是保饭碗。中储粮的饭碗就是国家赋予的保粮使命。然而,这项使命,这个饭碗,在中储粮河南公司、在粮食局方面没有能保住。之前,不管是在河南还是在黑龙江,对于这样的“蛀虫”“硕鼠”问责的不在少数,但是否真的问到了点子上,治到了制度上的盲点和痛点,还真的需要反思。储粮是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不是为了满足一小撮人私利的,储粮官“忘本”的背后,注定有的是乌烟瘴气的利益乱斗和失察漏洞,必须要靠制度性补缺和刀刀见血式的问责才能避免。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