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罚城管队员做俯卧撑”就能解决停车难?
http://www.scol.com.cn(2017-5-8 8:2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双手撑地。近日,执法人员“集体做俯卧撑”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5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江苏徐州市睢宁县城管局获悉,照片中执法人员均为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而被罚做俯卧撑,系治理车乱停工作中存不尽责现象,未达检查合格标准。(5月7日《新京报》)

  “罚城管队员做俯卧撑”有着诸多问题,是不值得提倡的,这就犹如治病一样,只有吃对了药,才能治好病。你患的是感冒吃的是治疗心脏病的药,你患的是心脏病吃的是治疗高血压的药,只能是浪费了时间,浪费了药品,治坏了身体。

  任何管理制度,都不应该出现羞辱性的低劣管理。城管部门是执法单位,执法单位就应该更加知道“遵纪守法”的意义。这和一些私营企业惩罚职工“在地上爬着前行”,惩罚职工说“我丢人了我不要脸”的性质是相同的。让城管队员在大庭广众之下遭受“罚做俯卧撑”就是羞辱人格。这样的管理制度显然有违法嫌疑,当一个执法单位管理职工,采用的是违法办法的时候,这样的执法单位在执法的时候,对百姓也可能采用违法的办法,因为他们失去了对法律的敬畏。

  执法部门理应做执法的表率,而不是搞这些稀奇古怪的事情。

  即使这些城管队员真的是不作为,真的是不愿意干事的孙连城,只是依靠“罚做俯卧撑”也是起不到效果的。孙连城们不会害怕做俯卧撑,做俯卧撑不影响收入,不影响仕途。真正能促进作为的是严格的约束和管理,只有处罚能触及经济利益,能堵死升迁之路,才能发挥作用。不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子,如果大家都要面子,也就不会出现权钱交易了,也就不会出现腐败官员了。难不成治理腐败现象,也要惩罚贪官做俯卧撑?办法错了,药就错了,也就不能药到病除了。

  更需要关注的是“罚做俯卧撑”是为了什么?原来,当地一些街道出现了车乱停现象。被“罚做俯卧撑”的城管队员,都是管辖的区域内出现了车乱停的现象。可是,车乱停的原因是什么?当地的真实情况是,一些道路过于狭窄,一些道路没有停车位,市民外出“找不到停车的地方”。由此来看,导致车乱停的主要因素是“停车位太少”了。这实际上是公共服务的缺位。

  退一万步说,“被罚做俯卧撑”的城管队员都能“知耻后勇”,为了不再被处罚去“严格执法”,也起到了“秩序井然”的效果,也不是最完美的结局。只是“让百姓不敢乱停车”了,真正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惩罚城管队员做俯卧撑,不如采取措施搞好公共服务,有地方停车了,停车方便了,也就不乱停车了。

  “罚城管队员做俯卧撑”药吃错了病就难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