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限号办证者最应该被限权
http://www.scol.com.cn(2017-5-7 9:0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证窗口为何一号难求?这还得从群众的信访件说起。近期,许多黄石市民反映,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5月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些大城市买车、用车被限号、摇号早已不是啥稀奇事,但在行政服务部门限号提供服务却是绝无仅有的稀奇事。不怕想不到,就怕权力无限琢磨到。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因限号服务被查是早晚的事,群众叫好声一片。从中应有的反思和警示不能不让人牢记在心。

  作为政府服务部门,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往好听了说是护犊子,说不好听是形式主义、官僚作风使然。群众早晨二三点钟排队,办事人员办完所放号码即便空闲也不办公,就是对群众权益最大的无视和戏弄。

  办证的群众多,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少,这对供需矛盾,本来需要通过该中心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网上预先办理或者增加办事人员等诸多办法解决,把群众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事项降低到最少。但该中心却背道而驰,通过限号,宁可让百姓受罪,不让中心工作人员受累,完全背离了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与此相反,一些地方,开始推行让部门工作人员跑办,让数据跑、最多让群众跑一次等便民服务,以降低让群众跑办的成本,虽然相关便民服务推进程度不一,但体现了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的理念。限号办证,让百姓增加了办事成本,同时也致中心在群众中的颜值“减分”。

  排队办事,往往显示办事的内容相对稀缺或不足,但是,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方面强调人手不够,另一方面却放任办事人员空闲也不办公的不良风气。这是资源稀缺还是霸王条款就不言自明了。

  《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在治理“丁义珍式窗口”时,曾经让涉事区长半蹲谈话许久,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限号办证,暴露的是一些公职人员狂妄的权力,对于这样使用权力的人,就应该限他的权,甚至夺他的权,让这些只图自己舒坦不顾百姓艰难的办事者不再舒坦。

  面对举报,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味强调所谓的客观原因,黄石市相关方面对此事的协调,反倒成为该中心的诉苦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客观条件,该中心可能确有苦衷,但客观条件是否通过主观努力和后续优化改善服务水平,应该由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相关的主管及协调部门认真面对和解决。

  限号办证在整顿“四风”当下,俨然是个奇葩。在解决群众问题上,有条件需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应该上,这应该成为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坚持的服务原则。对限号办事这样的怪事,不能等到上了问政节目才动真格解决。对只见号才办事的工作人员,打板子要打的准也要打的狠,但常态化的治理不能跟上,不能形成有效制约,限号办证恐怕还会以其他形式再现。(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