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限号办理”过错不在“限号”
http://www.scol.com.cn(2017-5-7 9: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湖北省黄石市许多市民反映,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每天只放50个号惹众怒,多名官员因此被问责,受到严肃处理。

  实际上,服务窗口实行限号办理业务,并非个别现象。例如,2014年,武汉市洪山区政务中心工商局的业务受理窗口,每天只对外发放60个业务受理号。又如,2016年,河南省许昌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人员享受个人账户待遇业务,也实行每日限号办理。

  应该说,服务窗口囿于场所、工作人数、办理流程等原因,一时无法满足大量群众的服务需求,有的只能实行限号办理。同时,服务窗口实行限号办理,把办理业务的人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可以避免拥堵,减少群众办理业务等候时间,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措施,并没有什么不妥。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限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过错不在“限号”这种方式上,那么过错在哪呢?过错,应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限号的设定不合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窗口工作人员时常闲着无事,说明工作量没有达到饱和,限定的号数偏少,造成服务资源浪费。而“工作人员闲着”与“市民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形成强烈反差,这必然给人留下该中心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深刻印象。如果再增加一些号数,使号数与工作人员数量、工作时间相匹配,就不会让群众感到极为不满和闹心。

  二是没有就“限号办理”发“安民告示”。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应就限号办理的原因,群众当日未能取到号牌该如何处理的办法,给大家讲透彻、讲明白。不仅要在现场张贴“安民告示”,还应在官网发布“安民告示”。为做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避免群众因当日号牌全部发完而白跑路,可在网上实时公布号牌已发放数和剩余数,让群众心中有数,让“告示”起到“安民”效果。可能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限号办理”考虑和安排不够周全,出现群众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服务大厅人满为患、拥挤不堪的现象,导致办事群众怨声载道。

  黄石市有关方面应就“限号办理”问题进行全面反思,不仅要反思和改进工作作风,也要反思和改进工作方法,把二者兼顾和结合起来,让群众对窗口服务感到满意。否则,顾此失彼,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这里不出问题那里也会出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