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限号窗口是“丁义珍窗口”的变种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许多黄石市民反映,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石市每年有数万户居民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而这个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只发放50个号,按此速度,有的居民可能要等几年都不一定能等到办理。这个窗口每天发放50个号,也许是出于好心,让没有拿到号的居民不要再在那里干等了,以免浪费时间。但如果真心为民着想的话,就不会简单地限号,而是会想出更多更好的办法。

  现在房产交易火爆,再加上许多原先的房产证有的要更换成不动产登记证,工作量肯定大幅度增加。登记中心应根据一段时间每天前来登记的平均人数,每天办理的数量,通过增设登记窗口或者延长工作时间等增加办理量。如果人手不够,中心可以从其他部门、窗口等抽调人员增援,确保每天前来办证的人“日产日销”。为了防止居民白跑冤枉路,登记中心可以在增加办理窗口的同时,可以采取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办法,让居民提前“挂号”,在约定的时间段前来窗口办理。总之,只要真心为民着想,很容易找到为民更好服务的最佳途径。

  然而,这个登记中心还是按“不作为、慢作为”的老套路去办事,通过每天限号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工作压力,来推卸自己的工作职责。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限号确实是让窗口负担减轻了,但群众却闹心了,使原本的登记窗口变成了群众的“闹心窗口”。试想,老百姓为了拿一个号,凌晨三四点就去登记中心排队,等窗口八九点开门时才发号,发得到号发不到号还是个未知数,这不是折腾人吗?

  再说,老百姓办不动产证,关系到房产交易等,等不得也拖不起。譬如:有的二手房交易,卖家如果不把房屋及时过户给买家,可能使买家不能及时进行银行贷款等,使卖家钱不能及时全部拿到。而买家可能会已把一部分钱给了卖家,而房子又不能及时过户,这让卖买双方都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此,这个登记中心的做法完全没有站在民众的角度思考问题。

  窗口限号,市民闹心。更让民众闹心的是,这个登记中心的负责人在被约谈并督促整改后,却一味强调办公场地、硬件设施、流程设置等客观条件受限,未采取实质整改措施,这就更加过分了。试想,真心为民办事,真想整改的话,办这个不动产登记证,根本不需要多少好的办公场地,只要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就行了,就算在露天,也能照样办理。这个中心如此恶劣的行为,如果有关部门不严厉查处还真的无法向群众交代。所以,有关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撤职处分等一点也不为过。只有把这些不想为民办事的人撤了职,民众才能尽快办到不动产登记证。这个登记窗口不再成民众的“闹心窗口”。(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