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窗口限号”让官僚作风现了形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任评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许多黄石市民反映,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5月6日,中国新闻网)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限号50个”的做法让笔者想起了动画《疯狂动物城》中的“闪电”,只管自己慢条斯理、优哉游哉,哪管办事的人心急如焚、焦头烂额。但是在电影里让人捧腹大笑的情节一旦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却让人只得无奈苦笑。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当地城区房屋成交量为16034套,扣除节假日和双休日,每天平均办理业务远超过50件。这每天50个办事名额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不动产登记关乎民众固定资产权益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一丝懈怠。但在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眼中,这份职责之内的工作却是无所谓的。“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擅自决策受理业务的做法虽然讨好了内部职工,却伤害了民心民意,让老百姓看在眼里气在心头。无怪乎通报批评出来后,当地老百姓交口称赞,直呼“大快人心”。

  “反四风”以来全国各地政风政气有了明显好转,但作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如弹簧一般,问责一弱它就强。“蹲式窗口”、“窗口限号”等一系列事件的曝光依然证明“四风”问题“树倒根犹在”,转变作风必须永远在路上。虽然当前很多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实行“窗口式管理”、“一站化服务”,但个别机关、个别公职人员依然没有建立起为民服务的理念,“只要我方便”和“你得求着我办事”的官僚主义作风依然根深蒂固。对这些党员干部而言,虽然人在柜台,心却还在“衙门”里。

  要让这类“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的奇葩事不再出现,就必须对懒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果断亮剑,不留情面。要严厉追究窗口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严抓政务窗口人员的纪律管理和作风改进,坚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让民众心急火燎的来,心满意足的走;还要强抓不懈作风建设,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克服高高在上、傲慢不耐的心态和联系群众不紧不诚的工作作风,将“为人民服务”的铁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