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因窗口“限号”被问责是问得其所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得好,简直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一号难求”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引来群众连声称赞。据了解,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该中心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据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按说,政府部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办事窗口,应当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在正常的工作时间段,尽可能为更多群众服务,前来办事的群众来一趟不容易,即便人数过多超过正常时间工作量,能够延长些时间为最后一名群众办理完结,也尽可能不要让群众再多跑一次腿,这既是服务窗口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质,更体现出政府办事窗口热心为民的服务理念。但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用该中心负责人谌宏在接受约谈时的话说,是“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这显然比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成区长还要“不作为”,由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撤职处分,纯属“自作自受”和理所应当。

  据调查核实,该中心设置3个办事窗口,每天就放出50个号,而且50个号办完之后,既便还没到下班时间,工作人员即使闲着聊天没事做,也不会在为群众服务,办证群众为了能拿到一个号,不得不在凌晨三四点钟就赶到办证中心去排队。甚至在上级部门接到群众投诉前往约谈后,该中心依然故我,并以办公场地、硬件设施、流程设置等客观条件受限为由,任然未采取实质整改措施。很显然,问题虽然是发生在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身上,但根源却是出在办证中心乃至更高层面领导的服务理念之中,正是他们群众观念淡泊,服务理念缺失,甚至官僚主义思维严重才导致这种“奇葩”现象的发生。因此,除了谌宏被处分之外,当地国土局、房管局甚至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等5名县级干部也同时被问责,非但不让人觉得“冤枉”,更体现出必要和责任担当。

  虽然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这一“限号办证”做法,看似极端个案,但事实上类似这种“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窗口作风却并不鲜见,大凡到政府部门窗口办理过各种事宜的群众都有体会,无论群众内心如何焦急,窗口内的工作人员总是一副慢条斯理、漫不经心的状态与态度,尤其是早上,无论办事群众有多少人排队等候,都能看到已经到岗工作人员之间谈笑风生,不到上班时间的最后一秒,工作人员绝不轻易接待第一位群众,而下班时间还没到,工作人员就已经对群众开启了“逐客模式”,至于给群众办事当中随意“溜号”则更是习以为常。尽管这些看似没有“限号”,确实也无需群众凌晨三四点去排队,但其实质性的服务质量之差,也并不比黄石不动产登记中心逊色多少。因此,我们不能局限于对个案中的问责处理,更应当以此为鉴,仔细查找窗口服务中存在的各种具有共性的问题,从制度考核上加以修补和完善。

  应当说,最近几年来,随着管理的完善和问责力度的加大,政府部门办事窗口给人总的印象较之过去,确实改善不少,尤其是工作人员对待办事群众的态度,着实进步更大。但显而易见的是服务意识和理念还有待提升,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不珍惜群众的时间和付出,宁愿自己少动手、少担责也要让群众多跑腿习惯性思维还没有完全消除,“最多跑一次”在很多政府办事窗口还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因此,在加大对窗口单位不作为进行问责的同时,更应该在有作为、敢作为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和规范,力争让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窗口也能像到银行、保险公司等商业机构窗口一样,享受到被由衷的尊重,是如此,窗口内外才是真正的和谐并“四季如春”。(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