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人民服务永不“限号”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4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查得好,简直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一号难求”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引来群众连声称赞。(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现了咄咄怪事。为民办证时,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结果导致群众为办理证件凌晨三四点就要去排队。我们知道医院看病要挂号、银行办事要取号,行政大厅办事要取号,这都是没有限制的,但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为民办证时却“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 “限号办证”是典型的懒政。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窗口由前区委书记丁义珍设计,窗口设计得很矮,还没有一把椅子,被称为“丁义珍式窗口”服务,饱受诟病;每天群众办证的人数、次数多可能不一样,少时可能20—30,多时可能上百,“每天只投放50个号”意欲何为?是把51号及以后的群众拒之门外吗?这实际上是服务“限号”。

  无论是《劳动法》,还是《公务员法》,有“8小时”工作制度规定,却没有限号式规定,真不知道“每天只投放50个号”的奇葩规定是谁出的馊主意?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宁愿少干事”!转变工作作风以来,门好进、脸好看已经成为常态,但“事难办”的问题依然如故,一些领导干部为群众办事,总是“漫不经心”,或者提前进入“下班模式”,或者在心里计算“今天办了几个证”,服务了多少群众,他们心里都有一个数,只要达到“预期”数,多服务一个群众也不行。

  “办证限号”是将懒政从隐蔽走向公开,将懒政具化成“规定”,让懒政目标明确。此风不可长,试想,作为服务窗口,限号服务后,领导干部到是“少一事”了,可是办事群众却被晾一边了,而如果医院、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服务窗口也效仿之,如此“短效率”,还能够跟上社会高速发展的脚步吗?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为人民服务的部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处处为自己着想,一心只想着自己轻松,工作拈轻怕重,如何体验群众疾苦,又如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打击“办证限号”现象,必须“一岗双责”,既要处罚具体办事干部,更要问责主要领导,还要强化工作制度,增强服务意识。

  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永不“限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