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深情告白”鼓舞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7-5-28 7:1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大会帷幕徐徐落下,我相信各位代表都会有很多感慨。我愿意把此时此刻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勉,也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的结束语。”在闭幕讲话的最后,王东明即席脱稿讲了一段话,十分动情、充满真情,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27日四川在线)

  肺腑之言感人肺腑,动情之话令人动情。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式上,王东明脱稿讲话发自肺腑,饱含真情,表达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使命感,透露出深深的爱民情怀,是鼓舞全省上下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深情告白”。

  “深情告白”是由感而发、源自内心的,因此不需要准备,心里想什么,就能说什么,这就是“念稿”与“脱稿”的区别。从“念稿”到“脱稿”,改变的不仅是一种朴实无华的讲话风格,更是一种情深意切的内心表白,因此更有感召力,更容易产生共鸣。王东明的这段闭幕式讲话虽然篇幅不长,但言简意赅,语重心长,让大家倍感亲切,倍受鼓舞,给人以激情澎湃的力量,对落实党代会任务无疑打了一支精神层面的“兴奋剂”。

  党代会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动员和鼓舞,对于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来说,就是动员全省上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既可以“念稿”,也可以“脱稿”,而王东明选择了后者,没有加工、没有掩饰,且情深意切,实实在在,让人感到亲切和蔼,乐于接受。讲话以“推心置腹”的方式,提醒人们不能总是沉浸于既往的胜利喜悦,必须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担当担责,可谓是“以情感人”的动员令。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全省人民迎接“新赶考”、走好“新长征”。而在此次脱稿讲话中,王东明以激情四溢的语言魅力,充分表达了这层意思。比如: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赶考”,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非凡勇气,去征服新的“雪山草地”……这些话语没有“照本宣科”的俗套,没有“打官腔”的刻板,而是发自内心,动之以情,更有利于鼓舞全省上下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具有“冲锋号”般的激励效应。

  语言真正的力量,源于思想的沉淀、实践的启发、责任的升华。我们常说,言之有物,文由心生。心里装着什么嘴里,才能讲出什么。为官者心离百姓越近,讲起话来才能很感人。在这篇简短的讲话中,王东明强调“更好造福可爱的四川人民”,正是基于爱民情怀的沉淀,正是基于执政为民的责任感,正是基于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强烈追求。多年来,王东明对待四川百姓“情同手足”,巴山蜀水间留下他为民耕耘的足迹,可以说,他对巴蜀大地有深厚的情感,对天府儿女有深厚的情怀,这次讲话之所以感人肺腑,正是因为他对巴蜀儿女“爱得深沉”。

  情怀是一种力量。王东明的“深情告白”令人鼓舞,我们要领会其良苦用心,以辛勤汗水、智慧力量和奉献担当,在巴蜀大地上书写浓墨重彩的新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