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治”促“兴”的四川注解
http://www.scol.com.cn(2017-5-28 7:1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共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5月26日四川在线)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十八大以来,四川之所以能够保持繁荣兴旺的发展态势,正是因为严字当头,治党有方,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而省纪委工作报告,正是对五年从严治党的回顾和解读,诠释了以“治”促“兴”的四川样本。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意义。明白了这点,也就能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相辅相成关系,也就能明白四川为什么能以“治”促“兴”。五年来,四川政治生态之所以持续好转,正是因为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梦”四川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两个跨越”的根本保障,通过五年努力,“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正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转化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这正是五年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治蜀兴川事业长足进步的强有力保障。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四川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全省纪检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2015年、2016年连续下降32.5%、14.5%,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由2012年的82.75上升至2016年的84.81,这“一降一升”鲜明反映出四川从严治党的成效、政治生态的好转,更说明群众的肯定和满意。正如省纪委报告所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这是以风清气正换民生福祉的四川注解。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十八大以来,四川保持从严治党高压态势,连出重拳、频繁亮剑,以铁腕反腐顺应了党心民意。正如省纪委报告所说:2012年6月以来,全省立案72061件,处分71350人,移送司法机关3069人。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149起,给予纪律处分22922人。可以说,四川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也表明四川面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没有变、猛药去疴的决心始终没有减、刮骨疗毒的勇气始终没有泄、严厉惩处的尺度始终没有松。

  “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大量案例警示我们,党员如果忘记初心,必然走上迷途。所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更要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近年来,从践行群众路线,到倡导“三严三实”,到推动“两学一做”……四川制发《贪欲打开堕落之门》等警示教育片3.95万套,组织13.2万名党员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不断深化思想教育,始终保持不断淬炼党性“炉火”的温度,让党员经历了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一次次直击要害的刮骨祛毒、一次次牢记信念的精神补钙。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教育中,绝大多数党员才能不忘初心,发挥了固本清源的效应。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四川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依然任重而道远,丝毫不可懈怠。我们相信,随着此次党代会的召开,四川一定会不断加大从严治党力度,持续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把以“治”促“兴”写在全面小康的胜利旗帜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