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厚植从严治党沃土,展现政治生态新貌
http://www.scol.com.cn(2017-5-28 7:1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四川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治蜀兴川事业长足进步的五年,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良好政治生态加快重塑的五年,是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心民心不断凝聚的五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全省纪检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强化担当,聚焦主业挺纪在前,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5月27日《四川日报》)

  五年来,四川在全面从严治党,构筑良好政治生态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呈现出好风貌,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上升。全面从严治党,保证了四川良好政治生态的逐渐形成,这是四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使政令畅通,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结果。四川的全面从严治党,可谓雷厉风行,效果显著。

  四川的从严治党基础夯得实、筑得牢,营造出优良政治生态的大气候,由此,清朗的政治生态才得以展现。四川从严治党从来不搞所谓特区、禁区、盲区,“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使四川的政治生态变得更加清明透彻。正如报道中提到的,全省纪检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2015年、2016年连续下降32.5%、14.5%,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由2012年的82.75上升至2016年的84.81。可见,扎实的工作、务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才使四川的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显著,成就斐然。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指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是的,无论是依纪依法彻查严处拉票贿选案,还是牢牢抓住“两个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无论是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还是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都表明四川紧跟党中央步伐,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对反腐保持高压态势,有力保障了党的纯洁,使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人心所向。以新判断、新部署、新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守职责定位,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这使四川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不断交出一份份优秀答卷。

  王东明同志曾指出,要振奋精神、再鼓干劲,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川的政治生态总体良好,这就是四川“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建构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定力惩治腐败,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进纪检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标本兼治强根固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管厚爱铸造铁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党的纪律,把握规律,结合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等,既是四川从严治党工作的体会,也是坚定不移的方向。

  当然,要必须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还要巩固已有成果,防止各种不正之风的“死灰复燃”。对此,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制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担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因此,需要花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从源头彻底祛除“病灶”,培育健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之,只有厚植从严治党的沃土,才能更好地展现四川政治生态新貌,才能以清朗的政治生态凝聚振川兴蜀的正能量,夯实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根基,力促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