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愿四川协同发展的“合唱”越唱越美
http://www.scol.com.cn(2017-5-27 7:4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届省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这在各代表团讨论中,成为热议话题。有代表打比方说,四川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就好比组成合唱团唱同一首歌,有带头的领唱,有不同声部的重唱,还有全体发力的合唱。“大家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目的就是实现整体跨越提升。”(5月26日《四川日报》)

  协同发展,在本次省党代会上被热议,这表明四川在协同发展的理念上符合人心,也符合实际,还有成就,这就要在今后坚持下去。省委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事实上,四川的协同发展,正像报道中形容的“合唱团”,既然如此,就要让四川协同发展的“合唱”越唱越美。

  大合唱的领唱当然是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成都就其雄厚的实力就该一马当先,其范示、辐射、带头作用就进一步体现,也对成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让成都在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等方面,都要突出全省第一大经济体的首位作用。同时,还有协同推进五大经济区建设的要求。这些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制造、矿产、旅游、轻纺、食品、化工等上都有与其他地区协同发展的互补性。这就是除成都“领唱”外,各经济区的“重唱”。

  四川五大经济区建设协同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发挥各自的其带动性和互补性,即以“协同”促“平衡”。协同发展,都必须打破原有模式,这就需要改革创新,政策支持,措施到位,落实保障,总之,就是要从改革创新中要成效。“合唱团”讲究齐心协力,共音频、共基调,协同发展也是如此,必须协调一致,才能把不同经济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都发挥出来。这对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有益,还对当前至关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脱贫攻坚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然,协同发展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更需要啃“硬骨头”。例如,要想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就必须打破体制机制上的壁垒。由于各地发展情况各异,各项资源都有待整合,这就需要舍弃固步自封,为了小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的观念,使资源得到更有效的整合和配置,就要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开放的姿态,展现各自的大局意识。尤其是在优化政府服务,业务审批,简政放权,减少中间环节,以及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等上,打破常规,做到协同。协同发展显然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只有打通各种关节和阻碍,才能提高办事效率,做到最大程度的协同。

  从全国范围来看,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而从四川省情看,协同发展非常符合四川实际。由于种种原因,四川像全国其他省份一样,也存在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如果发达地区发展很快,而欠发达地区发展较慢,即便是发达地区再发展,也不符合省“两个跨越”的战略方针。因此,四川各地的协作、协同发展至关重要。协同发展也是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层次逐步升级,发展新动力的一个接续。协同发展内涵深刻,寓意丰富,而强调协同发展,其实就在给薄弱地区的发展增强后劲,以达到最终平衡发展的目标。

  人们欣喜地看到,四川在协同发展上已取得骄人成绩,协同发展正在四川出现一些根本性、趋势性的积极变化。无论是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都在取得积极进展。省党代会上代表们热议协同发展,积极关注协同发展的未来,这就为今后各地的协同发展增添了更大信心。展望未来,四川协同发展这支“合唱团”必将各司其职,效率将更加显现,歌也将越唱越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