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描绘治蜀兴川画卷需“三字”为先
http://www.scol.com.cn(2017-5-27 7: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展望未来,十届省委工作报告描绘了这样的宏伟蓝图: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这是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生动写照,承载着富民强省的美好夙愿。(5月26日 《四川日报》)

  古语云:胸中有丘壑,畅游笔墨间。如果只是为了描绘画卷而描绘,只能画出其形,难以画出其意。要描绘治蜀兴川画卷,要把美丽、繁荣、和谐的内涵画出来,不仅仅需要绘制者的真功夫,更需要“三字”为先。

  厚植“绿”。 “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这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独到之处。锦绣四川的画卷也在“留白”:全省五分之二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累计植树造林5020万亩。未来五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仍是发展主题。绿色是治蜀兴川画卷的底色,必须要厚植。

  “开”出活力。建设繁荣四川,就是要推动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文化。一幅动人心弦的画作,在其绚丽之处必然是浓墨重彩的,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才能让文化与经济在互相促进中激发出更大的活力来。

  “民”为根。“以人为本”,是四川画卷的深层内涵。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院长李为民代表给十届省委工作报告点了个大大的赞:“和谐”的内容深受鼓舞,这幅美好蓝图想到的是人民,体现的是民生。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民”才是主旋律,“民”才是这幅画卷最美的存在。

  描绘治蜀兴川画卷也是需要情怀的,既要有为民的中心,又要有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的主线,更要有绿色的底色,才能让这幅画扣动心弦,从画面中渲染出浓厚的幸福感,在笑脸中体现其价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