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29次掌声”里的几个情感共鸣点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14: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贤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王东明代表十届四川省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报告。近2个小时的报告,大会现场先后响起29次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与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5月24日四川在线)

  如果只是看媒体给出党代会报告速读,如果没有亲自聆听报告,即便再怎么善于文字梳理或总结提炼,也感受不到四川党代会报告中所传递出来的那一种深厚的情感。客观而言王东明所作的报告语气虽然平和,语速也极其舒缓,但有些关键语句,关键词语,尤其是叩击人心,尤其是亲身经历过这五年来的四川改革发展艰难历程的党员干部,尤其是有一种感同身受的强大共鸣。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是一种对四川跨越发展艰难历程的高度浓缩。见过高山,就不会惊诧于浅丘的高度,经历过一波又一波的困难历练之后,四川的干部群众早已对各种矛盾问题处之泰然了。回望曾经走过的五年之路,虽然有芦山地震的突然来袭,正如报告所言“旧伤刚愈,新伤又来”,有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发展的多重压力,有“三个不可低估”压力,也有藏区、彝区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重压力,但面对这些急难险重的问题,面对这些看似寻常的工作压力,四川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却只有自己知道。如今我们坐在会场逐一总结一条条成绩,一项项成就的时候,虽然数据的闪亮的,成绩是惊艳的,但事非经过不知难,报告对四川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作出了极其客观的总结评价,这个勇气和情怀正是来源于对艰苦奋斗和实干奋进。

  “四川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必须事不避难,统筹兼顾,谋定后动、勇于担当”。这一句话虽然是一种总结性的语言,但其中的关键词“担当”却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在改革开放之初,四川并没有因为蜀道之难就裹足不前,而是走在了改革前列,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这个关键时期,四川如何再迈新步、再谱新篇,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问题。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如果没有勇于担当的毅力与勇气,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发展定力,或许早就被千头万绪的工作弄得晕头转向,或许早就被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吓破了胆。不忘初心,始终心怀人民,四川各级党员干部正是牢记了自己的职责使命,正是有了这种担当情怀,才书写了跨越发展的美丽篇章。

  “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这是一种经历过艰难曲折之后迎来的豪迈心情,这是对未来四川美好生活的高远展望。在四川话中“安逸”一词具有特殊的韵味。当王东明用普通话道出这个词的时候,语气尤其是特别。换句话说“安逸”一词只有用地道是四川话来说,才能还有更巴适的效果。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发展跨越,四川早已不再是西部的四川,而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四川,面对6个国家级的发展机遇,面对一连串的国家战略的落子四川,四川有理由对未来充满憧憬,充满希望,充满无限的期待。人民对生活美好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浓墨重彩的画上一笔。

  用心去体会和解读报告,才能真正感受到四川过去发展的来之不易。有了情感共鸣点,就会更加凝心聚力,就会向着美好的目标奋然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