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实干推动治蜀兴川新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14:0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任评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4日在成都开幕。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5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政治站位高,指引意义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里,我省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经济、社会、文化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形势做了科学研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一大会主题为今后我省深化发展奠定了基调,找准了定位。

  过去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的五年,是奋勇争先的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经济上,全省经济总量达到3.26万亿员,跃升至全国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万亿元,增加1万亿元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3300亿元,公共财政支出超过8000亿元,均增长7%以上。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态势总体形成,成都平原经济区一马当先,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川南、川东北经济区你追我赶,经济总量均超过5000亿元。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四大城市群”建设、“百万安居工程”和“百镇建设行动”成效显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7.4个百分点。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确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任务基本完成。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有力的推动了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任务基本完成。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五年的砥砺奋进、艰苦奋斗才换来激动人心的成绩。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肩上扛着的是更加宏伟的光荣使命。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要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文化繁荣发展再上新台阶,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要再上这“五个新台阶”,尤其离不开“实”字。

  找准定位要坚实。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但和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客观存在的差距也是不容忽视的。作为一个内陆大省、农业大省,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尚未改变,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行政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均有待进一步优化。而从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我国正迎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触底回升态势尚未形成。在如此复杂艰难的形势之下,在历史长河的波峰浪谷中,我们更要老老实实的认清发展短板,找准发展定位,厚植发展优势。要稳扎稳打,步履坚实,绝不因冒进而浪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也绝不因保守而蹉跎难得一遇的战略发展期。

  干事创业要踏实。今后几年,四川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系列重大机遇的叠加释放,将迎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面创新改革深入推进等发展动能的厚积薄发。每一项都是新挑战、新目标、新事业,但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唯有知道老百姓想要我们干什么事、想清楚我们必须要干什么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串起攀登之路,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规划措施的落实,才能为治蜀兴川提供强大且不间断的前行动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一副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四川的宏伟蓝图。让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立场,高举旗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为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再创佳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