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落实六个“精准”,扶出“四好”人家
http://www.scol.com.cn(2017-5-25 11:4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在谈到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王东明说,要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统筹处理好点和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状态群众、“输血”和“造血”、物质和精神、制度安排和压实责任、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继续打好“3+10+N”组合拳,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5月24日 四川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要让全体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实现古人既定之目标——“大同”。何谓“大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这里所描绘的理想社会,正在中国共产党的治下一步步实现着。王东明谈到的“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正是理想社会最通俗的解读。

  而要真正实现这样的理想,必须打一场脱贫攻坚战。这场战斗与以往扶贫的不同之处,就是多了“精准”二字,包含六个方面的意思,就是: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王东明提出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就是对这几个“精准”的具体化。这些关系直接影响工作的推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状态群众”的关系,让许多战斗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很是为难,因此而生出的意见,甚至矛盾也绝非个案。只有正确处理好这“六个关系”,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从而形成和谐发展的局面。

  从物质层面来讲,“好房子”和“好日子”是群众最为关注的。日前在客车上听几位农民闲聊,说现在是富裕的住楼房,贫穷的住楼房,我们这些“中间”(不穷不富)的就只有住土房了。这随意的调侃,并非对谁不满,更不是对扶贫攻坚的不满,反而是对此项工作最朴实的点赞。一句“贫穷的住楼房”说明了扶贫政策使用的“精准”。有了“好房子”,还不一定有“好日子”,这就要在处理“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上下功夫。要不返贫,“输血”和“造血”的关系就愈显重要了。只有“造血”功能好了,才算拔起了“穷根”,“好日子”才会真正来到。

  从精神层面来讲,“好习惯”和“好风气”是百姓最该形成的。从各级媒体中可知,百姓的致贫原因很复杂,其中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者也不是没有。有个段子说,某农民将政府赠送的几头小猪卖掉后去赌博,输光了钱还欠了不少,于是抱怨:“不扶贫我还不欠债。”虽有些夸张,但此类现象一定存在。个人没有“好习惯”,就形不成社会的“好风气”。因此,在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后,就当从精神层面引导农民提升境界,远离不务正业,远离不良习惯,摒弃太多的私心杂念,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才会有“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的良好风气。

  “脱贫捷报频传,攻坚仍在路上”,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王东明同志再度强调总书记要求的“绣花”功夫,就是要大家群策群力,拿出干劲攻坚拔寨,更加“精准”地抓扶贫。只有处理好了六个方面的关系,才谈得上“精准”,才能提升群众中的“正能量”。落实六个“精准”,扶出“四好”人家,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继续团结战斗,继续为“四好”而“绣花”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