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用五年时间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7-5-25 11:3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时间,四川都干了哪些大事、取得了哪些成果?昨(24)日,王东明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逐一作了“答复”,交出了一份令四川人民满意的“答卷”。

  之所以说这份“答卷”令人满意,是因为今天四川所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对此,王东明在报告引用的诗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准确而生动地进行了刻画。

  首先,四川的基础比较差。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这是四川的基本情况,也是我们发展的起点和基础。二是突发灾难多。“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旧伤”尚未抚平,又添“4.20”芦山地震的新伤,这给四川的发展增加了难度。三是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民族地区、贫困连片地区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这些都是四川真实的“家底子”,在这样的“家底子”上实现的发展,其“含金量”不言而喻。

  那么,这五年来四川到底取得了哪些成绩?王东明在报告中作了客观真实的总结,这里不再重复。作为普通群众,笔者认为四川在这些方面做得可圈可点:

  一是准确掌握发展方向。正如王东明在报告中所说“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五年来,四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四个自信”政治定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了四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进。

  二是始终保持攻坚破难锐气。五年来,四川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着攻坚破难的锐气、砥砺奋进的豪气。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举全省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标本兼治推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重拳出击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正是这种锐气和豪气,推动了四川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始终坚持理论创新。理论是统一思想的力量,是推动工作的抓手,是攻坚破难的利器。四川要攻坚破难,加快发展,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五年来,四川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揽,结合四川实际,坚持理论创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四川落地。前不久,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刊载了四川脱贫攻坚的理论文章,可以说,四川脱贫攻坚的成果,就是四川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理论创新的成果。

  五年来,四川人民用创新的精神、聪明的才智和勤劳的汗水,共同谱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份“答卷”镌刻了过去五年的成就,这份“答卷”更应该成为一份誓言——号召全省人民重新启程,去夺取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新成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