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砥砺奋进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7:3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个多月前,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5月23日《四川日报》)

  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一路闯关夺隘,一路砥砺奋进,谱写了治蜀兴川新篇章。

  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针对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极端贫困现象突出的实际。近年来,四川紧紧扭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最突出“短板”,探索构建新的产业扶贫带动机制,创新多元化脱贫模式,开展一系列重要政策创新,采取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在“精准”上发力,以“绣花”功夫推动“六个精准”落实到位。取得了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阶段性成就,为四川全面建成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深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实干担当,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四川不仅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委文件出台抓改革落实意见的省份,也成为全国第一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改革落实台账要求的省份。四川争做全国改革“试验田”,天府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齐头并进,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梳理储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推广经验60多条,在中央首批拟在全国推广的17条经验中,四川提供的多达8条。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呈现出协同推进、纵深突破、攻坚落实的良好态势,为四川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推进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法治良序总体形成。近年来,四川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法治建设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印发《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用法治为权力划出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全国率先出台“关键少数”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还为“关键少数”量身定制考核“硬杠杠”。统筹推进95个法治特色创新项目,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四川样本。近年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深入人心,法治良序总体形成。

  推进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十八大以来,四川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坚定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坚持“八个务必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一案双查”,全省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871起、处理918人。把选人用人的“明规则”建起来,清理违规兼职领导干部3139名、“裸官”82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省纪检机关立案56713件、处分56167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进一步压紧压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拉紧扎牢了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党风政风明显好转,选用人风气焕然一新。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经总体形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