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干标注治蜀兴川的发展新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17-5-23 14:1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一路闯关夺隘,一路砥砺奋进。(5月23日《四川日报》)

  党代会召开之前,这一篇万字雄文可谓是掷地有声。亮出了发展主线,勾勒了发展路径,有高点谋划,有务实行动,有作风保障。对于未来五年的四川发展,这是一个发展标杆,也是一个发展起点。

  跳出四川看四川,四川发展有了新坐标。四川与全国一样,既面临着经济发展趋缓的压力,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挑战,更面临着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的考验。主动适应新常态,需要转变观念,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对四川发展做出新判断和新定位。要唱响跨越发展这一曲嘹亮之歌,四川既有精准的“定调”,也有清晰的“定位”,更有明确的“定标”,还有务实的“定法”。

  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从“两个跨越”,到“三大发展战略”。四川发展坐标更精准,发展图谱更精细,发展视野更宏大,发展目标更实在。四川是西部的,也是全国的,更是世界的。严格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立足省情推出“四川版”。正是有了“通天接地”的发展谋定,才让四川发展更加坚定有力。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四川突出了高点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必须依靠发展来破题破局。但四川发展也要为西部和全国探索出一套后发赶超发展的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面对诸多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机遇,四川既要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确定一系列战略目标,并围绕这些目标去改革攻坚,去探索实践。同时,四川更要在经济转型发展中走在前列,干出成就,谱写“四川样本”。

  作为一个西部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四川自身发展极不平衡。保持经济稳中求进,需要自我加压,快马扬鞭。从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到成都成为“领馆第三城”,从贡献8条全国性的经验,到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地位持续强化,从脱贫攻坚是有些做法在全国带了好头,到探索恢复重建新路。四川不仅担当了国家使命,而且在转型发展上激活了动力。统筹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发展、供需改革、传统与新兴产业、竞相跨越与协同发展、政府和市场,从目标制定、动力培育、产业支撑、区域发展、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了务实探索。

  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发展过程曲折艰辛。四川发展之所以能够能够稳中有进,关键就在于不懈追求和务实作风。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层层示范带动、层层抓好落实。300多万党员干部走村串户,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为社会力量养老机构新增床位5万张。正是有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始终坚守和民生情怀,才有了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定力。

  好作风是治理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4152起,处分4046人,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明确“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的干部选任标准,才有了1.5万名省市县优秀干部奔赴贫困村任第一书记,5万余名帮扶干部下沉到11501个贫困村的实干力量。

  站在高位发展的新起点,四川发展格局清晰,路径明确。当务之急就是要保持发展定力,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就会如期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