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生态理念下“大美四川”正变得触手可及
http://www.scol.com.cn(2017-5-23 7:3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来,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打响,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绿色发展理念渐渐深植于心,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步履铿然。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打底,巴山蜀水间,铺展美丽四川的壮阔画卷!(2017年5月22日《四川日报》)
  
  长久以来,当人们提到四川,总免不了一脸的艳羡;因为“天府之国”的富庶、优越的自然环境,曾让多少人流连忘返,“少不入川”之古训就是最好的证明。确实,由于四川盆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曾避免过无数次的战火摧残;即便是十四年抗战和三年解放战争,因其远离主战场也使得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并未遭到严重破坏。
  
  可是,由于经历了毁林造田那段特殊历史时期,再加上改革开放后“杀鸡取卵”式的粗放性发展,使四川盆地原本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遭到了非常严重地破坏。原本翠绿的青山像是遭遇了“鬼剃头”一般,变得斑驳陆离;而没经过无害化处理的废水、废气等的排放和盲目开矿采石,让空气不再洁净、水也变得污浊不堪。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绿色”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四川省委也即时调整发展战略,引入绿色、环保、生态发展理念,提出了建设“大美四川”的口号。通过近五年的强化治理和发展理念更新,生态文明正浸润着四川大地,“大美四川”正变得触手可及。
  
  如今,建设“大美四川”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政府执政、民众生活的基本准则。从政府层面上讲,绿色、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已逐步形成,上级对下级的考核也从过去的唯“GDP”论英雄,变成了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综合考核指标。而广大民众的环保意识已得到了大幅度增强,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自觉保护环境外,还表现出了对整体社会环境治理的关注。
  
  虽然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耗资巨大,绿色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发展速度;但却可以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从而有效提升广大民众的生活品质,使其在增加更多获得感的基础上增强幸福感。所以,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普通民众,一定要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地走绿色发展道路,让四川未来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土更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