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文化自信之光普照巴蜀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7-5-22 7:4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府之心,寸土寸金,但文化的根扎得深。放眼天府四川,崇文尚德的事例不胜枚举。对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瑰丽文化的大省而言,这彰显了它厚重的底蕴,传递出深厚的自信,更透射出澎湃的活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传承的基础上,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治国理政,文化自信是其中的壮丽华章。文化自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砥砺奋进这五年征程中,脉络清晰,足音铿锵。(5月21日《四川日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治国理政,展现文化自信,使华夏面貌焕然一新,成效也在四川这片沃土上展现。人们看到的是国家大剧院里中外观众对《千年之约》的沉迷。而面向西南的天府,这里正在上演着创造了百万人次观展记录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同样是叫好声一片。“环绕天府广场,四川美术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锦城艺术宫、四川科技馆林立合围,形成了一座独具文化气息的城市大客厅。”这在省会城市中实不多见。

  是的,四川文化,就是值得天府人自豪的天然瑰宝。四川在全省设立了包括川中文化区、川南文化区、川东北文化区、攀西文化区、川西高原文化区在内的五大“文化区”,这在全国绝无仅有。四川的美景、古迹、美食等享誉天下,还是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省份,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项,世界自然遗产3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1项。四川还有国家5A级景区10处,国家4A级景区130处。中外驰名的大熊猫更是“国宝”,这些都可视为“文化坐标”,为四川不断加分。

  四川自古以来一直都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语言文化、川剧文化、茶馆文化等等。四川文化有自己的文化底色和持久力,是历史赋予的文化资源大省,正朝着文化强省迈进。文化强省建设不仅对四川,也对我国文化强国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化,还是天府人发展经济、保障民生,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抓手。那些灿烂的文化瑰宝,就是保障四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底气。而如何让文化“活”起来,让文化更多地为发展经济,惠及民生助力,就要靠全川人的文化自觉。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天府人不懈的努力做到了。四川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治蜀兴川的重要精神力量,一系列配套措施既符合实际,又成效彰显,这使四川在文化大省的基础上正在变为文化强省。

  近年来,四川文化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初步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有力推动了四川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四川人由原来在自身厚重文化资源的态度上,一改“低调”而变得更为“高调”,那就是在展现文化自信。文化脉动巴蜀,用文化的精神食粮滋养川人,用文化的魅力凝心聚力,以文化的活力创造性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已成为全川人的共识。巴蜀文化有深厚的根基,那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有了文化之根,就能奏出优美的交响曲。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的理解和贯彻得越深刻,对用文化“治蜀兴川”的自信心就越足。

  有句话流行全国:“有川人足迹的地方就有天府文化。”可见,文化之魅力有多大!文化大发展,使四川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西部文化消费指数,均位列西部首位。四川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仅把文化视为调动全省人民振川兴蜀的精神力量,还将其作为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如报道中提到的,脱贫群众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化建设正为四川全面小康助力。诚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务必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覆盖城乡,惠及全省人民。”四川建起了全国数量最大、战线最长、网点最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仅从这一项工作就足以说明,四川用文化建设改善民生工作,成绩斐然。

  四川对文化的精心呵护和培育,在各领域都结出了硕果,不仅使天府名声在外,吸引着国内外人士前来投资、兴业、旅游等,也使文化惠民全面开花,还带动了文学艺术等的繁荣。在四川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让文化自信之光普照巴蜀大地,惠及全体四川人民,就是为全省党代会献上的又一份厚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