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灾后重建创“四最”芦山新路闪光辉
http://www.scol.com.cn(2017-5-22 7:4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浴火重生!”2017年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起身接过四川代表带来的芦山地震灾区重建新貌照片,高兴地点赞。(5月11日《四川日报》)

  灾难与奇迹往往相伴相生。芦山重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以最深切的牵挂、最科学的指引、最可贵的探索、最伟大的精神彪炳史册,光耀世界。

  最深切的牵挂,闪耀出“人民至上”光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新路的原点,是党中央始终如一的人民观,四川强化“四个意识”,深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芦山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从抗震救灾到恢复重建,总书记心里一直装着沉甸甸的灾区人民,眼里始终关注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胸怀大局,四川省委在应对大灾的大考中,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省委书记王东明担任指挥长统一调度指挥,迅速有序科学高效打赢抢险救援、过渡安置两场硬仗,创造伤员救治零死亡、次生灾害零伤亡、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奇迹。在人民至上理念的指引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灾区党员干部,狠下功夫,一针一针,缝合群众的伤痛,绣出了灾区的新生。

  最科学的指引,闪耀出“五大理念”光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新路的起点,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四川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落细。这是一条“创新发展”理念照亮的路—四川大胆探索,让重建新路这块“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这是一条“协调发展”理念铸就的路—四川在动态中分清主次,掌握平衡,灾后重建下活了“一盘棋”。这是一条“绿色发展”理念指引的路—四川统筹推进生态系统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震后雅安得到了生动诠释。这是一条“开放发展”理念锻造的路—7个对口援建市、9个省直部门对口支援灾区,带来一大批好项目落户,成为恢复灾区“造血机能”的催化剂。这是一条“共享发展”理念浇筑的路—靠自己的双手重拾幸福,四川人民向世界展现的,不只是毅力和勇气,更有智慧和力量。

  最可贵的探索,闪耀出“机制创新”光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新路的亮点,是“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机制,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条新路,中央统筹指导是根本保证,是行动之纲。面对艰巨繁重的重建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全局,及时出台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明确重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这条新路,地方作为主体是关键纽带,是成事之要。新体制直通重建‘最后一公里’,使重建工作方向准、效率高、指挥灵活,成为一整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论”。这条新路,灾区群众广泛参与是坚实基础,是力量之源。从自建委到自管委,芦山的“草根智慧”开花结果。这条重建新路,在机制方面提供了一份可资借鉴的成功样本,被专家称为“中国对世界巨灾治理的重大贡献”。

  最伟大的精神,闪耀出“自强不息”光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见证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融入中华民族精神中,生生不息,催动我们走向新的胜利。从汶川到芦山,四川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光芒与日俱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惊天动地的时代壮歌。震后短短1个月,5100多支党员突击队,8万多名共产党员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挑重担、克难关,他们往前冲。有超过700个社会组织、1.8万名社工和志愿者亲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知恩、感恩、报恩”成为灾区人的集体大合唱。可以说:在经风沐雨中铸就的精神丰碑上,刻下了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大勇担当;在感天动地中铸就的精神丰碑上,刻下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相助;在攻坚克难中铸就的精神丰碑上,刻下了不等不靠、感恩图强的大义自强。这是灾难与磨砺中迸发出的那道最耀眼的光芒。

  剧作家易卜生说: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逆境中找到光亮。芦山重建就印证了这句话,它说明:只要有人民至上的情怀、科学理念的指引、灵活创新的机制、自强不息的精神,即使再大的灾难,也阻挡不了浴火重生的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