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四川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7-5-21 7:1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来,面对重塑政治生态的严峻考验,四川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5月20日《四川日报》)

  过去五年四川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既有自然灾害的突然来袭,也有重大腐败案件的艰巨考验,既有经济发展趋缓的严峻挑战,也有脱贫攻坚的重任压肩。四川省委既注重省级层面的谋篇布局,更注重在思想上、行动上和班子队伍建设上发劲使力,赢得了跨越发展,书写了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四川样本。

  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铁栅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滑入腐败的深渊,就是思想意识放松了警惕。要重塑四川良好政治生态,拧紧思想 “总开关”,四川强化了学习教育。十八大以来,四川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2.1万次、年均培训党员干部160万人次。正是有了这种实实在在的思想意识教育,才让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才涌现出了像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员干部。

  拧紧“总开关”离不开刚性约束。树立铁栅栏,自然要铁的纪律和制度规定。四川出台了《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率先在全国出台干部任用“1+ 5”系列配套文件,针对10个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制定“5个规定”和“5个意见”。 正是有了大力度的学习教育和红线底线约束,才让干部思想意识更加坚定自信。

  在行动上打出“掏心拳”。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是自然天成的,而是依靠高压反腐和持续的正风肃纪得来的。肃清周永康事件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肃清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长蔓延及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对干部队伍的侵蚀,肃清一定时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的现象,这些都必须要重拳出击。

  四川行动坚定有力。从整治“七项专项治理”“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五项专项整治”、三项整改“回头看”等4轮专项整治,到专项治理公款大吃大喝,再到划清47项任务“责任田”。四川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2年6月以来,四川立案72061件,处分71350人,移送司法机关3069人,其中立案审查市厅级干部269人、县处级干部2726人。四川“打虎拍蝇”齐头并进,正风肃纪全面推进。

  在吏治上亮出“大抓手”。一个地方能否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成就,关键就看这个地方的吏治是否清正廉明。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的发展,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没有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绝对不行。对此四川明确了选人用人的原则,“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用”“六个坚决调整”成为四川选干部配班子的基本遵循。

  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那些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过硬、工作能力突出,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基层干部选拔任用起来,推动地方改革发展,这是四川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个重点和关键。统筹选配市州党政正职20名,中央、省委表彰的20名优秀县委书记、79名符合提名条件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部提拔重用,4356名乡镇“三类人员”、1124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一大批忠诚干净、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干部向主干线和急难任务聚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