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严治党让四川清风激荡正气昂扬
http://www.scol.com.cn(2017-5-21 7:1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来,面对重塑政治生态的严峻考验,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5月20日《四川日报》)

  蓬勃四川,从严治党执着坚定、步履铿锵。

  豪迈巴蜀,反腐倡廉清风激荡、正气昂扬。

  回望过去的五年,四川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期盼正逐步变为现实,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不断提升,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密不可分;“全面小康”与“从严治党”一体建设。实现全面小康伟业,完成治蜀兴川大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作用。对此,四川有着正确的认识,省委作出了“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加快重塑良好政治生态。通过五年努力,“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正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转化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为治蜀兴川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能否做到从严治党,关系事业成败。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五年来,四川反腐倡廉已经不是“新常态”而是“常态”,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好。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省委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驰而不息查处“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啄木鸟”、“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着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以“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从严治党的源头在于思想建党。五年来,四川拧紧“总开关”,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以改革创新精神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2.1万次、年均培训党员干部160万人次,无论是学习次数还是参训人数都显著超越历史同期。连年举办的读书班已成为四川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的一个品牌。通过一次次学习培训,让每个党员干部经历“熔炉淬火”,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

  政治生活“偏出一尺”,干部行为就“偏出一丈”。《论语》中说:“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如果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长期不生火,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功能。正因如此,四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全面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四川赓即召开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打出“组合拳”,让党内政治生活回归了严实的“本味”。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老虎” “苍蝇”一起打。五年来,四川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真正做到反腐不设“特区” “禁区”,不留死角、“盲区”。重拳“打虎”毫不手软,严肃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等一批大案要案,彰显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坚决“拍蝇”顺应民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52起5022人,党纪政纪处分4046人,省纪委通报曝光191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的成效。

  党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心气顺,心气顺则事业成。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对应的是全省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五年中,四川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从第8位跃升到第6位,产业结构呈现重大变化。四川大刀阔斧反腐败,严肃查处“四风”,非但没有影响自身形象,反而彰显了省委敢于自揭疮疤、主动剜除腐败分子、清除不正之风的胆识和魄力,赢得了人民群众更坚定的支持和拥护。“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成为四川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四川之所以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就是因为抓住了从严治党这个“本”和“根”。我们相信,随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四川一定会更好地抓源治本,让政治生态这颗大树枝繁叶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