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三个“不得”确保脱贫三个“实”
http://www.scol.com.cn(2017-5-20 7:3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四川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广元召开。会议要求对标先进查找差距 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确保更高质量更加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5月19日四川在线)

  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艰巨。如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是接下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笔者认为,从会议精神来看,就是要以 "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 压实责任,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效果真实"。

  脱贫攻坚等不得。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要啃的硬骨头也越多,绝不能有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更不能有观望心态、依赖心理和功利思想。必须要有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主动出击,抢抓脱贫攻坚政策利好以及改革发展机遇,聚焦目标,在扶贫对象、项目资金的精准上发力,一个一个的项目盯,一个一个的环节抓,通过经济创新、产业发展,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扶贫工作求真务实。

  脱贫攻坚拖不得。距离建成全面小康的期限越来越近,时间稍纵即逝,可说是"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俗话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攻坚必须唤醒主动"脱贫"意识,让脱贫一线的广大干部带领贫困群众一道,积极行动起来,只争朝夕。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精准脱贫上亮出"绣花"真功夫,既要克服带着穷帽不想摘的"拖延症",又要防止追求政绩的"被脱贫"。在脱贫过程中既精准把脉"贫症",也精准开出"处方",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做好全过程监督检查以及结果验收,以实干中的积极作为,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和能力,确保脱贫过程扎实。

  脱贫攻坚慢不得。"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不能因为脱贫攻坚拔寨,难度增加,就肆意放慢进度,甚至是停下脚步。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政策再好,不去狠抓落实,不去对标执行就是一纸空文,到时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势必影响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一承诺的兑现。因此,必须发扬"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鼓作气,不胜不休"的精神。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严格落实脱贫计划,不能让"见事迟、行动慢",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在脱贫攻坚中滋生蔓延。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推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确保脱贫效果真实。

  不管是"等"还是"拖"与"慢",暴露出来的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能力和本领问题。笔者认为,要从"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上压实责任,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党对脱贫工作的领导,增强脱贫干部"四个意识",以抓基层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脱贫一线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其次要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创新思维,开拓视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作用。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以"督查严、验收严、问责严",力求"目标实、措施实、推进实",强化对干部"庸懒散浮拖"行为的问责查处,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勤为善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